Siminhu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inhuang

博文

聊聊创新(9):Endless Frontier 精选

已有 4673 次阅读 2021-4-9 08: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如无意外,美国国会近期将会就《无尽的疆域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的细节展开讨论。该法案由美国民主党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共和党议员托德·杨(Todd Young)等两党议员于2020521日提交,提出在重新命名的国家科学与技术基金会中新设立技术局(Directorate for Technology),建立区域性技术中心,要求就经济安全、科学、研究和创新以及其他目的制定战略报告。虽然类似的提案后续还有一些,如民主党议员罗·康纳(Ro Khanna)提出,在不涉及大幅重组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基础上,设立联邦技术研究院(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资助成立几十个研发枢纽(hubs);众议院科学委员会提出《NSF未来法案(NSF for the Future Act)》,并针对社会挑战问题设立科学与工程解决方案局(Directorate fo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Solutions);以及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NSCAI)在20213月发布的最终报告中建议,成立国家技术基金会(National Technology Foundation),作为对NSFDARPA等机构的补充。但是,从投资范围和规模来看,《无尽的疆域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的影响更大,并于2021314日,得到7位前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和7位前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席联名对该提案的支持。本质上,该提案旨在针对中国的科技挑战。因此,20206月《科学》杂志的一篇讨论文章认为基于立法者所愿,该提案应名为《领先于中国法案(Stay Ahead of China Act)》更为合适。但是,该法案之名应是源于万尼瓦尔·布什(Vannevar Bush)《科学:无尽的疆域(Science, the Endless Frontier)》报告75周年纪念。

在美国科技政策界,有人将布什及其报告的故事尊奉到摩西从西奈山Mount Sinai运送石碑的地位。当需要对科技机制改革的时候,就会将之抬出来,同时也会进行反思和批判。Frontier一词在美国的历史与文化背景下有其特定的意义,由美国史学界最有影响的历史学家弗雷德里克·杰克逊·特纳(Frederick Jackson Turner)在19世纪末,西进运动的结束之际,发表的一篇题为《The Significance of the Frontier in American History》的演讲所赋予,“the traits of the frontier”塑造了美国的民族认同意识。其后,Frontier成为美国政治和文化流行词汇,隐喻一种拓殖精神。因此,在二战临近结束之时,罗斯福总统给布什的信中提出了“New frontiers of the mind”。又如,1960年肯尼迪总统以“New Frontier”为其施政纲领。

组织和准备《科学:无尽的疆域(Science, the Endless Frontier)》报告的时期是布什的政策影响力的巅峰,当该报告完成之时,已是杜鲁门接任总统,也是布什被边缘化的开始。1950年国家科学基金会才成立,第一年拨款为22.5万美元,大致相当于当前的240万美元。布什于1955年退休。即使在1957年“斯普特尼克”事件后,美国安全与科技战略大调整期间,布什也几乎没有产生影响。尽管很多人希望看到布什写本自传,但是他一直以自传容易被误读为由而拒绝。在其为数不多的著作中,有些是以文集的方式出现,如1946年《Endless Horizons》和1967年《Science Is Not Enough》。但是,1970年,年届八旬的他与合作者出版了一本回忆录--Pieces of Action》。这本回忆录的前言只有三小段,半页纸长,却渗出了他五味杂陈的心情。第二段开始提出“鸟类因唱歌的喜悦而歌唱吗?”的问题,他认为鸟类唱歌远较其获取认可或圈划领地之需求更为复杂。然后特别提到一种猫声鸟(catbird),而catbird seat往往用来比喻显要职位。他写回忆录的目的之一应该是澄清一些事情。例如他认为重科学而轻工程误导了年轻人,并以登月工程为例。新闻界称赞这是一项伟大的科学成就,而他认为这是一项技术高超的工程工作。在另一篇文章中,他讨论了基础研究与工程的关系,认为在工程师和科学家之间的所有联系中,工程与其说是科学的产物,不如说是伙伴….虽然大家都知道工程关注科学转化为技术,但大家不知道工程也做相反的事情,把技术转变为新科学和数学。所以,创新的线性模型应该非布什所提。实际上,在《科学:无尽的疆域》报告中innovation这个词就没有出现过。

二战的经历使布什认识到基础科学的重要性,特别是英美代号为Tizard Mission 的科技共享协议,直接将美国国防科技研发的组织与能力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但是报告中一些关于基础科学的论述也存在许多模糊之处,甚至选用“basic science”一词而非“fundamental research”也是权衡之下的结果,以图学届和政届可以“一个概念,各自表述。在纪念《科学:无尽的疆域》报告发布50年纪念之际,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医学研究院和美国哲学学会院士,哈佛大学教授哈维·布鲁克斯(Harvey Brooks1957年至1964年任职于总统科学咨询委员会)将报告归结为八项建议和五项原则,其中第四项建议为,基础科学研究是科学资本(Basic scientific research is scientific capital)。布鲁克斯教授认为这可以有两种理解,一个是基础研究产生的具体想法是技术创新的灵感和源泉,另一个是基础研究的累积产出本质上是一种资源,应用科学家和工程师可以为创新的目的挖掘这种资源。他的观点是,布什对后一种观点的支持远远多于对事件的直接联系。布什自己肯定,从统计上讲,重要和非常有用的发现将源自于基础科学任务中的一小部分,但任何一项具体研究的结果是无法准确地预测。实际上,随着科学专业领域的不断细分和各自的概念体系,这一小部分会变得越来越小,并阻碍了细分领域之间的理解与交流。布什在1953年有过一篇题为《We are in danger of building a Tower of Babel》的讲稿,以圣经中巴别塔(Tower of Babel)的故事比喻这种现象,并说“如果我发明了一种新的炸药并从中获得了一笔财富,我会倾向于为科学的整合者和解释者设立一个诺贝尔奖。” 然而,这种趋势给支持基础科学的政策制定带来挑战,特别是面临“对于所有科学,教授视之皆真,政客视之皆难以理解,军方视之皆费钱”(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创院院长、公共政策教授唐·普赖斯(Don K. Price),Escape to the endless frontierScience , May 7, 1965, Vol. 148, No. 3671, pp. 743-749)状况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31649-1281070.html

上一篇:聊聊创新(8):Project Charles
收藏 IP: 166.111.59.*| 热度|

3 张鹰 黄永义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