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yjenv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yjenvol

博文

震惊:南华大学医学院“惨无人道”的研究生生活待遇

已有 29783 次阅读 2011-2-15 21:44 |个人分类:线粒体的疾呼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学院, 研究生待遇, 南华大学

 
年前,见了一个高中同学,数年未见,他的样子没有多大的变化,仍然一如往昔,只不过头上的多添了几根白发。记得高中时候班里的人都喜欢叫他“老六”,至于原因已经无从考究了。
 
因为我和他求学经历的不同,老六目前在南华大学医学院就读,为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见面的若干细节就不赘述了,我相信大家都想知道我所谈及的“惨无人道”究竟是如何而来的。
 
老六考研的时候报考的是某著名医学院,但是终因1分之差而调剂到了南华大学,若我没记错的话,老六应该27了,这么多年一直都是从学校过来的。按照一般的学生而言,现在这年纪说不定博士都毕业了,可是各人有各人的故事,我们就暂时不纠结这个问题了。老六调剂到了南华大学以后,因为是调剂生的缘故,所以每年仍然要缴纳大概8K多左右的相关费用,在学校里面不享受学校颁发的生活费,也不能评奖学金,也不能申请助学金,顶多只能申请助学贷款。听到这里我有点懵了,这样的规定听起来真的有点让人难以接受,就我所知道的很多医学相关的研究生的待遇是非常好的,从2K多到-8K多的月收入我都有所闻及,而老六的待遇我还是头一次听见。如果各位以为我因为这一点就滥用“惨无人道”而准备责备我的话,请别急,我还没有说完。
 
老六研一期间,每周都要去医院坐班,有时候还要跟进手术室,有的时候手要连续36小时都在医院,听到这里,我不禁有点不寒而栗,在手术台前工作这么长,可是需要相当大的精力和体力的啊,手术台前面,一点差错都出不得的。老六经常要在手术室加班,没工资都算了,就权当做积累外科手术经验,可是有的时候累完以后,连吃个盒饭都得自己掏钱去买,听到这里我都忍不住了,指导他的导师和医生还算是一个人吗?对于自己的学生如此苛刻,吝啬,简直就是把自己的学生当奴隶或者包身工一样剥削。还有让人更气愤的是,在没有任何补贴的情况之下,指导医生竟然还要求学生留到年前26,7,还说什么大年初六就得赶去医院,这样的医生估计也没有什么医术,因为他已经卑劣地到了要靠榨取学生的劳动力来获得钱财的地步。
 
我问老六,可否想过离开。
老六淡淡地说,尽管我知道这中间存在太多的不合理和毫无人性,但是再过一两年我毕业后,我会靠我的医术把这些钱拿回来。听了他的话,我心里浮过一丝阴影:他说的拿回来究竟是说他会用他精湛的医术去拿呢还是在这样一种压抑的环境里滋生出一种扭曲的心态呢?想到这些,我只能用一些宽慰的话语来开导他已经变得有些自闭的心门......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2362-413297.html

上一篇:从施履吉先生的逝世说起
下一篇:日本核电站的“阳谋”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9 刘洋 曾庆平 陈辉 李毅伟 徐耀 郭桅 刘波 霍天满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