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grass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博文

说说公交车上让座的另一面

已有 4388 次阅读 2016-6-20 18: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蝴蝶效应, 让座, 正能量, 拒绝, 另一面

近期,公交车上让座引发的各种热门事件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源于6月14日在福州公交上,一位老人因为身边的女生没给自己让座,就对这位女生破口大骂。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女生回应道:“来月经要写脸上吗?”的言论更是将该现象推向网络热议高潮。大家的讨论多集中在有人想坐,有人却没让座,该道德谴责谁;或者是有人想坐,有人让座,正好契合,一派和谐。然而有人想让,有人却不坐是不是同样应该讨论一下? 

昨天是周日,天气晴朗,我乘公交车去鼋头渚,由于是景区线路,车上的人比较多,当然是座无虚席。车停一站,上来一位年轻妈妈带着一个5-6岁女孩,因为没有座位,她们站在车里。很快,一位坐在座位上的年轻妇女站起来,对这位带孩子的妈妈说,你们过来坐吧。按照常理,年轻妈妈应该说声谢谢,然后带孩子坐过去,但是,年轻妈妈却婉言谢绝了,说站着没事,尽管让座者一再请她带孩子坐过去,但是年轻妈妈始终没有坐。让座者有些尴尬,也没有去坐那个座位,后来有别人过去坐了。

车过了几站后,又上来一位白发苍苍的干瘦老头,面无表情。这时一位中年男子站起来让座给这位老人坐,结果老人也拒绝了,并且连声谢谢都没说,只是面无表情说不坐,中年男子只好又坐回原位。

对于这两次让座的结果,我心中有些不平,当然是针对大家认为需要让座帮助的乘客,这位妈妈和这位老人或许都认为自己身体健壮,不需要别人让座;或许都认为不愿意受到陌生人的同情;曾听一位老师说,在西方发达国家,如果你在公交车上看到老年人时,不可以直截了当向他(她)让座,你要先征询一下他(她)的意见:“you can sit here if you want”。我认为国外有国外的文化,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当然这位妈妈和这位老人有权选择自己的做事方式,但是我觉得他们的这种行为在中国社会属于负能量,没给正能量机会。为什么呢?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通常是人之常理,是一个好的社会风气的体现。公交车上如果大家能够主动让座给需要帮助的人,必然就形成一种和谐氛围,也是人们文明程度的一种体现。然而,上述两人拒绝别人的好意,或许会导致两位让座者下一次遇到类似情况,会出现心里暗示或许就不让了,也会给周围的人一种错觉,有些情况需不需要让座?当真正是需要帮助的人而没有得到帮助时,他会感到心情的郁闷和社会的冷漠。

不是自我标榜,我在公交车上遇到老年人或带小孩的绝大多数情况下会让座的,这不是一个自我觉悟的问题,而是希望这种行为能影响一种礼让风气的形成,尽管它的作用很微小。一种好的行为即使能够影响一个人,也是好的,如果人人都行动起来,将能影响更多的人,引起“蝴蝶效应”,逐渐实现全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987-985801.html

上一篇:读书,不只是为了钱和官(下)
下一篇:野外经历一二三
收藏 IP: 221.178.182.*| 热度|

2 chenhuansheng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