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grass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博文

打招呼的内涵 精选

已有 12688 次阅读 2015-5-24 18:17 |个人分类:生活情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原因, 分类, 内涵, 放下, 打招呼

      前几天在食堂吃饭时,饭桌上与一位刚从中层岗位上退下来的同事(系统内规定男55岁须退居二线)聊天,该同事忿忿地说:“人太势利了,原来你有那么一点小权,就对你热情招呼,现在退下来了,却不愿意理我了。”我哑然已笑,作为一名老百姓,不止一次听说这样的话,甚至有的处级领导也是这样说的。究其原因,真是完全是人的势利吗?我觉得不完全是。
  平时熟人之间相遇,有事没事打声招呼是很正常的,这表示友好。也有的人见到同事不打招呼的,一方面是因为觉得没事打招呼是多此一举,认为是废话,所以如陌生人走过;另一方面是因为两人之间没有交集或者关系不好,不必打招呼或不屑打招呼。
  我平时在单位遇到熟人大多数是打招呼的,分为三类。一类是同事之间。有事没事打声招呼,表示礼貌;二是遇到退休的老专家。打声招呼,表示尊敬,尽管有的老专家并没有跟我同事过,这对老专家本身而言,也是莫大的安慰:退休之后,后辈能向自己表示敬意,说明做人做专业都很好。三是领导。其实也应该含在同事里面,之不过是上下级关系,我也是打招呼,表示对领导的关注。我不打招呼的人也有三类。一类是认识别人,别人不认识我。 如果冒然打招呼,容易引起尴尬。二类是当领导期间趾高气扬,牛皮哄哄的,不把老百姓放在眼里,这种人不管是在位还是不在位,我见面都不会打招呼的。三类是同事之间没有交集的人或者是关系彻底破裂的人。
  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人,多数人内心都有一种失落,别人不再象以前那样热情招呼了,这存在三种原因,第一种可能是做领导期间并没有得到下属或同事发自内心的尊敬,说明做领导只是会使用权力,而无人格魅力感染他人。 第二种可能是有的人确实是有些势利,觉的退下来的领导没有可利用的权力了,对自己没有帮助,何必浪费口舌。第三种可能是退居者心态不平衡问题,容易多疑,希望别人能象以前他在位时一样对待他,但人性各异,这个恐怕不太容易。
  我觉得,不管是做领导还是做老百姓,只要平等待人,坦荡做事,处事公道,不管退不退下来,熟人见面打不打呼招,你内心都能有一种坦然、宁静,说明你放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987-892813.html

上一篇:何为等待验证会员?
下一篇:一个专利研制的十周年纪念
收藏 IP: 218.90.159.*| 热度|

21 刘隋赟昊 韩玉芬 易小兵 李雄 刘钢 张阳阳 文克玲 马军 彭真明 李伟 程娟 戴德昌 梁建华 郑永军 马英 梁洪泽 shenlu chenhuansheng Wbd76 xuexiyanjiu yb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