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allgrass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博文

为了忘却的纪念

已有 3632 次阅读 2018-8-1 22:51 |个人分类:生活情感|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 大伯, 烈士, 热血青年

      天是81日建军节,听新闻说,退伍军人事务部出台规定,参军家庭将全部悬挂光荣牌,由原来的义务兵和烈士家庭拓展到全部参军家庭,提升军人的荣誉感。这让我想起了我从未谋面的大伯,一位因参加辽沈战役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成为一位烈士,牺牲时年仅18岁。

大伯牺牲时我还远远没有出生,听村里人的老人们说过,大伯年轻时非常帅气,仪表堂堂,可惜天忌英才。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政府送来了一块光荣牌,红底黄字,上书“光荣烈属”,因我们家与爷爷奶奶住在一幢房子里,因此,那块光荣牌伴随着我度过了童年,爷爷因为是烈属,每个月都领到一点抚恤金,尽管不多,但是对于除农业外再无任何收入的老人来说是很大的安慰,爷爷去世后,按照政策,奶奶可以继续每个月领抚恤金,直到奶奶去世。

我上大学那年,家里的老房子因为年久失修,破旧漏雨,父亲决定拆掉旧房子,在原地重新盖起新房子,于是那块光荣牌因拆除旧房而丢失了。尽管如此,我仍然记得那块牌子,记得大伯的名字,想像一下他当时可能的面貌,以及如果他当时没有牺牲的话,后来会是怎样。

随着时光流逝,村里的许多长辈或老人们陆续离世,几乎没人再提起大伯,而我却有时会想起他,一位为国捐躯的热血青年。

谨以此文,纪念大伯牺牲七十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987-1127103.html

上一篇:发送论文,增进交流
下一篇:悼念刘光鼎院士
收藏 IP: 192.168.0.*| 热度|

2 黄仁勇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