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张树鹏研究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peng2009

博文

张树鹏老师在《南京理工大学报》发表求是评论文章

已有 2796 次阅读 2019-4-15 17:47 |个人分类:成长历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撸起袖子,开创属于你们的新天地! 

                      ——写在2019届研究生毕业之际

       2019届毕业研究生们,祝贺你们!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走上了人生新台阶!

  我是一名青年教师,也是你们的学长(我2009年在化工学院做过一期博士后)。此刻,在祝福的话语之外,还想和你们叮嘱几句:

  顺境和逆境。戴上学位帽接过毕业证书的那一刻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神圣和庄严时刻。你一定曾为了完成研究课题的总体设计,查阅了海量文献;为了解决实验过程中的突发问题,和导师讨论到深夜;为了产出一个重要结果,凝聚了课题组多位同学的智慧;为了阐明观点发表优质学术论文,和同学讨论到面红耳赤……那一刻,求学路上曾付出的汗水和泪水都化成了眼前沉甸甸的收获。那时的你一定是喜悦而自豪的,不仅为这闪着光芒的毕业证书,更是因为你没有因为科研路上的诸多困难而心灰意冷、停步不前。你们是总告诉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新青年!

  其实,生活也是这样,总会遇到不同的境遇。顺境和逆境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都是人生路上短暂的一个阶段而已。顺境面前,请记得沉淀你的心灵,继续握准航向,借着顺境的东风,在人生的天际飞向更高更远。逆境面前,请用信心点亮生命的大灯,坚信自己是不怕敲打的燧石,就一定能驱走浮云和阴霾。此时,很想和你们分享一首蔡国权演唱的《顺流逆流》:“只跟心中意愿去走,不相信未作牺牲竟先可拥有,只相信是靠双手找到我欲求,每一串汗水换每一个成就,从来得失我睇透”。未来,当你偶有不顺时,请大声唱一曲《顺流逆流》吧!

  毕业和学习。“守株待兔”般徒劳的等待是错误的,机会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有良好学习习惯的人,总是会站在领先一步的起点上,全程精准发力,取得赛程的胜利。

  学习让你收获了知识,也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竞争加速的社会中,在走上工作岗位后,请继续将“爱学习、会学习、永学习”这个习惯坚持下去!学业可以毕业,学习不可以毕业;时光可以毕业,梦想不能毕业!我推荐大家一首歌曲,叶启田演唱的《爱拼才会赢》,“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成功时,再等待下一个挑战;失败时,请在不停歇的学习中等待下一次崛起的机会!

  小家和大家。毕业前,我们有多个小家。实验室是我们干事业的坚实基地;宿舍是我们谈天说地的爱心小窝;班级是我们团结一心的战斗堡垒。我们也有大家,学院和学校是我们成长的后盾。未来,请你们记住,你的同学、师长和母校一直都在你身边!

  毕业后,你们将有自己的小家,家里有爱人、孩子。在你们呵护自己小家茁壮成长的时候,请一定记住:你的大家里还有你年迈的父母也需要你,这份需要是问候和关爱;你的大家里,还有单位的同事也需要你,这份需要是支持和团结;你的大家里,还有你的朋友也需要你,这份需要是友情和互助……人一辈子会扮演很多个角色。人生的路上,小家支撑大家和谐共进,大家帮助小家健康成长!

  在你们踏上新征程的这一刻,希望你们带着亲友的祝福、母校的嘱托、师长的关切,在新的岗位上展英姿,绽放新的光彩!撸起袖子,开创属于你们的新天地!

       备注: 特别感谢葛玲玲、杨萍老师对本文的支持与帮助!


原文链接:http://zs.njust.edu.cn/09/d9/c3552a199129/page.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896-1173462.html

上一篇:张树鹏老师合作文章在Chemosphere发表
下一篇:祝贺张逸凡等同学获得2019年国家级本科科研训练计划项目资助
收藏 IP: 183.212.161.*| 热度|

5 马臻 郑永军 郭战胜 梁庆华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