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张树鹏研究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upeng2009

博文

2013年组成员参加国际科学仪器博览会

已有 1236 次阅读 2018-8-31 14:33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4月13日上午,大二,大三科研训练小组一行8人前往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参加了第十届南京国际教育装备及科教技术展览会暨国际科学仪器及实验室装备展览会。

    天气晴好,阳光明媚,大家也都满怀热情,珍惜这次来之不易增长见识的机会。九点我们来到了会展中心,放眼看去,大大小小几百家企业参展,有序在展厅排开,我们分头参观。前来参展的作品覆盖了物理,化学,生物,电子信息等领域,看到了很多做大物实验用到的仪器。例如,全息成像,示波器等,还有一些供教学演示的有趣的仪器,利用压差制成的“会飞的小球”,还有“激光演奏器”,“高压电发生器”等等,原理虽然比较简单,但是真正做出来还是让人感觉耳目一新,大开眼界。化学方面的仪器更是比比皆是,光谱仪,色谱仪,电化学系列仪器,离心机,通用的一些实验室仪器等,基本都是我们熟悉的仪器,有的在功能方面得到了更好的开发,毫无疑问,好的实验仪器室是我们做化学必不可少的,掌握它们工作的机理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分析。生物方面很多都与化学仪器是通用的,也有一些特殊展品,如基因枪等。电子信息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3D扫描,3D打印,所谓的3D打印,其实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不由得让人想起上次集体活动中看的电影《十二生肖》中的“克隆”兽首,现在这项技术也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还有一些比较有趣的展品,如不会断的铅笔,多用刀,飞机模型等等。

    参观了近两个小时,大家在门口集合,手中也都拿着感兴趣的文件资料,聊着自己参展的见闻,最后我们开心地合影留念。毫无疑问,大家都是收获颇丰的,不仅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也增进了小组的感情交流。感觉我们需要学习掌握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看着外面梧桐树上的新叶,再看看耀眼的阳光,是啊,我们也要像那叶子一样,努力成长,加油吧,朋友们!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撰稿:罗玉婷


照片:余荣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896-1132056.html

上一篇:祝贺张树鹏老师申报的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下一篇:2013级本科生科研训练课题
收藏 IP: 219.230.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