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场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andFT 课程提纲(只包含戴伍圣和谢汨的部分课程)、讨论班和问题讨论

博文

周四讨论班:超导的BCS弱耦合理论(霍杰荣)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19-11-14 00:18 |个人分类:周四讨论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超导

题目:超导的BCS弱耦合理论

主讲人:霍杰荣
时间:2019年11月14号下午17:15
地点:天津大学新校区32教一楼

提纲:

一. 超导实验及其启发
二. BCS弱耦合理论
三. BCS对实验的解释
 
简介:作为常规超导体的微观解释,BCS理论的提出是水到渠成的。无论是超导能隙实验、同位素效应,还是Fröhlich提出的电声相互作用模型等,都给超导微观理论的提出带来巨大的启示。因此,BCS理论是典型的由前人不断的科学积累导致的质变。本次将介绍BCS中的弱耦合理论,可较好地解释诸如Al、Cd、Ga等超导体的电磁性和热学性质。
 
参考文献:
[1] 张裕恒编著. 超导物理[M]. 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2009.01.
[2] 章立源著. 超导理论[M].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03.09.
[3] 章立源著. 超越自由神奇的超导体[M]. 北京:科学出版社, 2016.04.
[4] 冯端,金国钧著. 凝聚态物理学上下 全2册[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10.
[5] 何珂, 薛其坤. 拓扑量子材料与量子反常霍尔效应[J]. 材料研究学报, 2015, 29(3): 161.
[6] Tinkham M. Introduction to superconductivity[M]. Courier Corporation, 20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1388-1206087.html

上一篇:周四讨论班:历法(王若曦)
下一篇:周四讨论班:超导的BCS弱耦合理论(二)(霍杰荣)
收藏 IP: 218.68.1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