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wan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wang2009

博文

名古屋大学诺奖获奖密码

已有 4454 次阅读 2014-10-24 13:15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各大新闻在10月8日的时候就有了相关报道,由于种种原因拖到现在才能动笔。

名古屋大学其实在日本的旧帝国大学中属于中等水平,规模也不算大,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大学21世纪却出了6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这其中除了今年获奖的赤崎勇和天野浩外,还有2001年化学奖得主野依良志,08年物理学奖得主益川敏英、小林诚,08年化学奖得主下村條。此外每年都有复数的医学奖、自然科学奖的候补人选出现。这是为什么呢?校长滨口道成在7日夜间对记者是这么说的:我们主张“对年轻人的研究给予更多的自由空间”。

从获奖人的受教育族谱来看也是如此,例如野依良治的导师是已故著名化学教授平田义正,他的最大功绩是阐明了河豚的毒性构造,在他的教学中特别保证了学生有自由的研究环境,他的学生人才辈出;而益川的老师已故坂田昌一也是如此,坂田教授的老师是日本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汤川秀树博士,他师承了这种给予自由研究环境的工作作风。益川教授说:尽管我们比京都大学、东京大学资历浅,但我们的研究气氛一直是强调自由,这点确实引以为傲。滨口校长还说师生之间的相互信赖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对学术传承起到良好的效果。

我个人觉得强调学术气氛自由和师生及合作者的相互信赖关系正是中国科学研究体系所最缺失的部分,这点如何加以改善应该是中国科学界重要的研究课题。名古屋大学早些时候也没有什么人获奖,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是否获得诺奖不应该放在学术界冲刺的第一位,改善学术环境、做出实在的研究贡献才应该是第一位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74-838231.html

上一篇:早稻田大学决定取消小保方博士学位但保留察看一年
下一篇:日本影星高仓健逝世
收藏 IP: 106.120.73.*| 热度|

6 曹聪 戴德昌 蒋敏强 张士宏 檀成龙 forest0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