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wan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wang2009

博文

另类爱因斯坦效应

已有 3289 次阅读 2014-7-27 20: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爱因斯坦的研究成果早已渗透到物理学领域的各个方面,它们的广泛应用以及为人类未来进一步认识世界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所带给人类的巨大贡献是毋庸置疑的。正如霍金博士所总结的那样:除了牛顿和伽利略之外能和爱因斯坦在物理学上贡献相比拟的人物寥寥无几。很多传记学家、名人科学家也都对他有着同样的赞誉。

我个人体会爱因斯坦还存在着可能不为人十分注意到的其他效应。

和牛顿、伽利略不同,爱因斯坦属于20世纪的人物,对我们来说可以说是活生生的有着非凡魅力的人物,20世纪的科学发展迅猛,各种信息传递速度呈指数增长,爱因斯坦生活的各方面都差不多完全暴露在公众视线下,所以可以让我们更加详细的了解这个巨人的精神世界。爱因斯坦的独特的思维方式引人注目,他大大发展了科学研究一种十分有效方法——“思想实验”。所谓思想实验是指当科学家不具备或不方便具备人工操作实验条件时所采用的单纯充分运用大脑智慧的逻辑思维所得出研究结果的过程。一般而言这种思想实验的结果仅局限为猜想或假说类的范畴,但有时其潜在价值十分宝贵。狭义和广义相对论的诞生可以说是在思想实验上开始的然后又从数学上加以论证,最后得到别人实验的证实。你只要稍微学习一下相对论你就会了解到这点,他先是进行了很长时间的思想实验,这也许是前所未有的长时间的思考从而初步建立相对论的雏形。例如就算他想通了两个不同坐标系的时间不同,他也不可能马上解释通两种惯性系产生的“孪生子悖论”类的命题,就算他理解了不同惯性系下时空的可变性,他也不会马上觉悟到除了时空可以扭曲,连他最初所定义的不变速度的光线也可以受到引力弯曲。爱因斯坦的慎密的思想实验先行,完整理论的建立随后也许是其后物理学家争相效仿的典范吧。最近获得诺奖的因希格斯粒子的发现而证实的宇宙模型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爱因斯坦的理论虽然不好懂,但遵循其思想实验“就连高中生也会基本了解它的精髓”。这点我深有体会。他的理论可以被大大的科普化,会激发人们更大的好奇心。毫无疑问,科普化的读本以及“十万个为什么”等宣传爱因斯坦事迹书籍的出现和畅销无疑对产生新一代科学家是一个正面、积极的影响。另外,爱因斯坦所展现的明星式科学家魅力,这其中包括谦虚、简朴、幽默富于哲理的语录等都成为后代科学家的楷模。所以说爱因斯坦的思维方式的成功造就了其个人魅力的提升,这种效应也大大推动了科学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74-815106.html

上一篇:理研严格监督小保方参加验证万能细胞实验
下一篇:理研发生与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自杀身亡
收藏 IP: 106.37.11.*| 热度|

3 李轻舟 檀成龙 葛维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