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wan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wang2009

博文

爱因斯坦格言精选(4)

已有 2860 次阅读 2021-5-6 16:34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I speak to everyone in the same way, whether he is the garbage man or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versity.”

“我的讲话方式一视同仁,不管他是垃圾人还是大学校长。”


这是在主张做事的一贯性,也许这就是所有杰出科学家具有的特征。试想如果和某些普通市民或政客一样,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去做事的话,他还怎么能精细地对事物进行考察研究并有所发现呢?能够写出好的科学论文也是如此,有些人为什么写出的文章容易被拒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文章里对研究实体的叙述缺乏一贯性。


“Never memorize something that you can look up.”

“永远不要背诵你可以查找的内容。”


这句话太重要了,尤其对年轻人而言!当你在工作或做其他事情中碰到难题需要解决的时候去查找如何解难才是最经济实用的方法,这样学到的知识才最牢固。对此我曾受益匪浅。

 

“When you are courting a nice girl an hour seems like a second. When you sit on a red-hot cinder a second seems like an hour. That's relativity.”

“当你和一个美女热恋时,一个小时似乎是一秒钟。 当你坐在炽热的煤渣上时,一秒钟就像一个小时。这就是相对论。”


这大概是对相对论的最简洁、最朴实也是最概括的解释了。相对论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它的雏形都是先通过严谨的思想实验产生的,再通过优美的数学方程式的推导相对论才真正地诞生出来。没有相对坐标系、各自时钟、光的不变性等等这些基本元素的配合所进行的思想实验,就不会产生相对论。

 

“A clever person solves a problem. A wise person avoids it.”

 “聪明人解决麻烦,智者避免麻烦。”


这有点像童话或寓言小说中的警句了。如果老爱还活着我真想问问他:“避免麻烦”是不是也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只不过思维和行动略有不同而已,人有的时候无论怎样聪明都逃不过要直面麻烦。或许他这是在说如果能够避免的话就尽量避免吧,麻烦总归是要抛弃的。


“Reality is merely an illusion, albeit a very persistent one.”

“现实只是一种幻想,尽管是一种持久的幻想。”


不得不佩服老爱的严谨,他对“现实”给出的定义无可挑剔。近代科学的量子理论的发展以及其衍生的多重平行世界理论等都或多或少地贯穿着这样的对事物的认识。就是说对现实的认识即所谓持久的幻想也是可能变化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74-1285305.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格言精选(3)
下一篇:爱因斯坦格言精选(5)
收藏 IP: 58.58.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