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wang20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wang2009

博文

香槟大学华裔教授因造假被开除 精选

已有 15805 次阅读 2018-12-15 16:05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刚刚得到消息:

香槟伊大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副教授王飞,14日因涉及学术造假遭该校董事会决议开除。(伊大新闻部UI News Bureau)

  香槟伊利诺大学(UIUC)董事会14日投票通过,开除该校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副教授王飞(Fei Wang),王飞承认在申请联邦经费的研究中造假,他是伊大半世纪来,遭学校解雇的第三位终身职教授。

  52岁的王飞从2005年开始在该校担任助理教授,2012年时受聘为终身教授,14日遭解雇前,他在伊大担任副教授董事会决定公布后,校方已经立即将王飞从学校网站将他的个人资料、照片全数移除。

  14日的会议中,董事会表决通过了他的人事令,董事会表示,「王飞严重玩忽职守,无法指望他符合专业能力与责任标准来履行大学赋予他的职责」,据指出,五年前董事会就接到有关王飞造假行为的指控,经过详尽的调查与听证后,做出了决议。

  王飞上个月向伊州联邦法庭提诉,指称学校即将对他解雇一事的调查程序有缺陷,他试图阻止11月16日的听证会未果,王飞律师波立兹(Stuart Polizzi)说,王飞想要继续上诉,他说,伊大的决议「很可怕」,是对具有干细胞生物学「明星」声誉王飞的重大打击。

  王飞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3在伊大取得生化硕士学位,1998获得加州大学博士。

  根据董事会报告,2014年1月王飞系上的系主任收到其同事发出的电邮,指称王飞在申请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的经费申请中伪造了研究数据,经该系主任与相关教师、学生会面后得知,王飞尽管提交了实验结果,但他却从来没有进行这些实验,他交给NIH的研究经费申请报告中,所提到的人类细胞图像其实是来自老鼠细胞。

媒体报道指出,这意味着给王飞在学术上宣判死刑。正如王副教授本人所言:伊大的决议“很可怕”,但细细琢磨后你会觉得伊大的决议远不如王副教授犯下的错误那么可怕,决议的可怕之处在于对 造假者的威慑作用,使其受到惊吓,而对学校的声誉、对广大的诚实的教职员工来说却是个福音。伊大还是非常负责任的花了5年的时间来确认此事的真伪,发言人还曾承认王副教授在科学上的某些贡献,并告诉大家他是一个有着人格魅力的教师。我感觉伊大这次做的非常到位。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774-1151700.html

上一篇:爱因斯坦又一天价拍卖信件——“上帝之信”
下一篇:蜜蜂可以被训练为加减法计算者
收藏 IP: 117.61.145.*| 热度|

15 檀成龙 宁利中 高建国 史晓雷 武夷山 孙志鸿 王振亭 郭奕棣 郑强 吕洪波 梁洪泽 高峡 何宏 刘欣 王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