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leis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eishen

博文

创业8年随想 精选

已有 9734 次阅读 2016-5-27 11:56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业, 百奥赛图

       百奥赛图是2008年6月在美国成立的,到现在8年了。一是感觉这8年像是过了24年,二是感觉8年前就在昨天。做这个公司之前,我从来没有设计过自己的人生,随大流基本上是我的性格。我不曾记得创业前读过什么鸡汤文章,农村娃天真地以为只要进了大学,读了博士,进来好实验室,前途就会是一片光明。从来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前途,好像自己就是一辆铁轨上的列车,“一直跑下去”就是我的宿命。到了2008年,就好像是一个扳道工将我前方的铁轨扳动了一下,从此我的人生方向就完全变了,是一条到现在都没有准备好的方向,关于前方是什么样的,我一直处在思考、想象、焦虑和兴奋中。

 

       现在我也经常不停地想,如果8年前能够找到一份工作,现在会是什么样子?我估计自己还是一事无成,这是由我的性格决定的。我虽然对技术比较着迷,但经常东一榔头西一杠子,我这样的性格估计在哪个公司都得被开掉吧。

 

       我很庆幸过去几年基因打靶模式动物这个领域的竞争并不激烈,虽然我们团队的执行力还不够好,但也还是能跟得上。公司发展过程中,每一步都有不同的难,但每一步都有很大的幸运。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先是自己一个人干了一年半,然后开始招人、练技术、做服务、融资、扩大队伍、建流程、建动物中心、再融资、建新部门、扩大服务和产品线等等。使劲往前跑是因为害怕失败,总以为公司做大点就不会那么担惊受怕了。可随着公司的扩大,担惊受怕的时候反而更多了,当然心理承受力也大多了。

 

       8年的磕磕绊绊给了自己更多的感悟和学习机会。公司要发展,首先要选对方向,然后是团队有执行力。这两个条件大家都知道,但也是最难的。什么叫正确的方向?大势所趋的方向里百舸争流,其实也是蛮挤的,一不小心就会被别的船挤翻。最好是找那些还不是很热的方向先做起来,活下来还锻炼队伍。“执行力”是我最近非常关心的地方,一个团队如果没有执行力,就不可能有战斗力,企业练内功就是要练执行力。随着公司的发展,今后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我们必须要打造一个有强大执行力的团队出来。这有点像搞体育,大赛之前总要不断训练。

 

       我们要求员工要有团队精神、执行力和学习能力。做企业属于团队作战,团队精神是第一位的。每个人要想实现自己的价值,首先要成就别人,成就同事,成就公司。有执行力的人,在团队作战中,才不会掉链子。在自己不掉链子的同时,还要保证队友不掉链子。每个人都要不断学习,不断掌握新技术新知识。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在一个科技公司里,谁也不能靠“一招鲜”来支撑自己的职业发展。

 

这几年我也是逼着自己学会“Be aggressive”。我想这是做老板不得不的选择。虽然在很多方面老板和高管及团队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是,也一定有完全不同的想法。不久前跟一个朋友聊天,他不理解自己的老板为什么要不断扩大公司业务,为什么老板说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几百名员工。我的回答是,一个公司破产了,高管还可以在别的地方做高管,而老板则是倾家荡产。这就是不同。企业家就是要一直在稳定和冒险中寻求平衡。我以前不理解自己为什么不知道见好就收,后来经过别人点拨才知道这实际上是自己骨子里的不安全感作祟。

 

       跟投资人谈的时候,他们最常问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保持企业的竞争力,技术壁垒在哪里?这是我最不想谈的一个话题。技术不断进步,一个企业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技术更新,才不至于被新技术落下。实际上创业团队哪有什么真正的技术壁垒呢?技术发展很快,即使有壁垒能挡多长时间呢?一个企业能否做好,还是看那个团队的执行力。“团队就是壁垒”,也就是“找到一群愿意在某个方向上一起走到目标的人”。很多企业做不起来,是因为团队没有包容力。遇到困难,有人会逃走,遇到成绩,又互相争夺,不想再招人来摘果子。老大不想冒险,不想冲锋陷阵的话,企业基本就是原地踏步了。

 

       一个人的性格基本是从小就养成的,是先天和后天的结合。比如看一两个月大的不同孩子,可以看出来孩子们性格相差很大。后天的磨练会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但总体来讲,性格一旦形成,就很难改了。企业也是一样。一个企业最开始是怎样做起来的,其文化就深入到了这个公司的基因里了。创始人自己的理念、个性、为人会深深地影响整个团队。不同的企业基因可能在开始会给团队带来攻城略地的战斗力,也可能会最终成为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比如很多以来国有资本建立的企业。这是典型的“从哪里站起来,就在哪里跌倒”。

 

       过去几年,也经常有人问我怎么管理公司,这也是我最不愿意回答的问题之一。实际上我从来没有学过管理,偶尔看看管理方面的书籍也会看得云里雾里。公司发展的某一段时间,我也曾经实践过自己去管理,发现我管哪里哪里就乱。于是我意识到我实际上还是一个科学家,不是一个管理者。当然,我自己也非常知趣地尽量就管理问题少发言或不发言。根据我朴素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小公司不需要管理,发展就是最好的管理;公司做大需要管理了,团队中有管理才能的人才也已经冒出来了。

 

       创业8年,写点东西,算是一个小小的纪念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143-980591.html

上一篇:魏泽西事件中的“恶”
下一篇:五星级动物房,5元/笼/天,帮你代养大小鼠
收藏 IP: 119.161.189.*| 热度|

23 刘学武 蔡小宁 黄永义 刘洋 白龙亮 戴德昌 李汝资 武夷山 李颖业 陈智文 邝志和 李治 彭传明 刘锋 高绪仁 李富春 徐晓 唐小卿 李曙 xlianggg zjzhaokeqin zhhlei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