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leis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leishen

博文

市场是公平的,但需要我们先强大起来

已有 2750 次阅读 2016-4-18 06:45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药研发, 模式动物, 百奥赛图

日前有科技部领导到公司调研,说我们在模式动物领域是真正的弱势群体,我就莫名地感动了。虽然我是一个比较乐观的创业者,但回想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还是会生出很多感慨。曾经有多少次有一种念头,“国家要发展某个产业,最好的方法就是取消政府对某个产业的资金支持”。这样就可以创造一个对企业发展最公平的商业环境,才可以避免恶性价格竞争,才能让有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最终也会对国家有利。

 

前几年,有著名教授想让我们做基因敲除小鼠,就跟我们谈价格。我们报出价格之后,他说我们竞争公司的报价比我们低得多,甚至低一半。于是我就知道我们是不可能得到他的订单了。教授只管价格,而我们却不能用价格去争取客户。因为我们是没有背景的纯粹的企业,我们不可能跟一些挂靠企事业单位的服务商相比,他们用的是学校的动物房,学校的仪器,甚至工资都是由学校发的。而我们必须要靠自己土里刨食,我们怎么可能去拼价格呢?

 

做为企业,首先是不能做亏本的生意;其次,低价策略最终毁掉的是自己。几年过去,回头来看,我们反而成为发展最快的模式动物公司,也许正是因为我们的坚持。既然我们没有办法跟别人比价格,那就比服务,比质量,比速度。

 

尽管胆战心惊,但这么多年过去,我最欣慰的是,我们整个团队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危机感。因为危机感,才让我们始终坚持抓团队、抓服务、抓质量、抓执行。过去几年残酷的商业环境反而帮我们锻造出了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不仅如此,也有越来越多跟我们有共同理念和志向的朋友在加入这个团队。人才储备让我们江苏海门动物中心得以平稳运行、旧金山动物中心的预备工作也非常的顺利。

 

回顾一下过去几年的经历,实际上我们还是很幸运的。如果我们真的有机会依赖政府支持活着,也许我们就不是现在这样的团队。正因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有执行力的职业化团队,在跟医药企业做服务的时候,才得以水到渠成。

 

做为草根创业者,你本来就不能期待有一个多好的商业环境来呵护你、来等你慢慢成长。你只能是挽起袖子拼命工作,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让自己脱颖而出。

 

其实,市场本来就是很公平的,但我们需要先成为强者。因为,我们还会面对一个更“不公平”的国际市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143-970831.html

上一篇:你想不想跟我们一起让梦想成真,加入百奥赛图吧!
下一篇:癌症个性化治疗的药物遴选
收藏 IP: 114.254.139.*| 热度|

2 姚伯元 zhangfeng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