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关于核数与无限循环小数关系的证明

已有 2654 次阅读 2014-11-26 09:5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限循环小数, 核数, 循环节

在我的博客“核数和无限循环小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845484.html)中提到“对于一个无限循环小数,除了如果其最简分数格式的分母是3的倍数是可能的例外外,其他所有无限循环小数其循环节的核数是9。”在此给出一个证明:对于一个无限循环小数可分为两个部分:B是循环节前部分,A是循环节),如果A有n位,则这个小数可以表示为B+A/999…9(n个9)。设该小数的最简分数格式为P/Q,则有:

P/Q=B+A/999…9

A/999…9=(P-BQ)/Q

如果Q不被3整除,则A/999…9化简的最简分数格式的分母也不会被3整除,也就是A至少能被9整除。由此,也就可以推出A的核数必然是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846391.html

上一篇:核数和无限循环小数
下一篇:关于根号2是无理数证明中存在的逻辑漏洞
收藏 IP: 42.48.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