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4D打印是科学术语还是商业炒作

已有 2847 次阅读 2013-11-9 15: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3D打印, 4D打印

3D打印技术的喧闹还没有结束,4D打印就开始粉墨登场了。无论是物理上的空间维度还是数学上的维度,维度之间都是满足坐标变换的对称性和等价性的。爱因斯坦也正是基于在数学上建立了时间和空间的对称性和等价性,才提出4D时空的概念。4D打印根本无法满足维度间的对称性和等价性,在这个意义上,它根本不是一个科学的概念,而纯粹是一种炒作。实际上,即便是3D打印在概念上也不太严谨,因为其第三个维度是单向的,与其它两个维度根本不对称和等价,充其量也仅是准3D打印。

另外,目前所谓的4D打印技术所涉及的技术是对材料形状转变的预设,这种预设基于设定的条件,在真正意义上还谈不上是随环境而自组织和自转变,也不具备自学习和自进化的功能,因此也还谈不上到智能阶段。但尽管如此,我不否认这是一个创新的思想和技术,有可能在部分加工领域具有发展前景。但这种技术与目前所谓的3D技术是一种并行而不同类型的技术,并不是3D打印技术的升级。非得将其命名为4D打印技术,只能是想借3D打印这个东风,反而凸显了对这项技术的不自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740322.html

上一篇:物质通过交换媒介子来传递相互作用是荒谬的
下一篇:美国构建先进制造创新网络谋求引领新时期制造业变革
收藏 IP: 168.160.1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