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某数如是两不同数平方和则其任意正整数次方也是两数平方和

已有 4038 次阅读 2012-10-21 16: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平方和

我们首先证明,如果一个数可以表示为两个不同数的平方和,则其平方也可表示为两个数的平方和。

证明如下:

c=a^2+b^2,则c^2=( a^2+b^2)^2=( a^2-b^2)^2+(2ab)^2

其次证明,如果一个数的n-2次方(n>2)可以表示为两个数平方和,则其n次方也可表示为两个数平方和。

证明如下:

C^(n-2)=A^2+B^2,则C^n=C^2*C^(n-2)=C^2*A^2+C^2*B^2=(C*A)^2+(C*B)^2

由证明二可知,如果一个数可以表示为两个数平方和(n=1)且其平方(n=2)也可以表示为两个数的平方和,则其任意正整数次方(n为任意正整数)都可以表示为两个数的平方和。而证明一表明,只要这个数可以表示为两个不同数的平方和,则其平方也就可以表示为两个数平方和。

结合起来,就证明了一个数如果能够表示为两个不同数的平方和,则其任意正整数次方也能表示为两个数的平方和。

(注:此证明是我的两个博文“一个数的任意次方都可以表示为两个数平方和的规律”和“一个数的任意次方都可以表示为两个数平方和规律的证明”的整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624796.html

上一篇:一个数的任意次方都可以表示为两个数平方和规律的证明
下一篇:欧几里得关于质数无限的证明没有问题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