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维系中国封建制度延续暨阻滞中国进步的原因

已有 3694 次阅读 2010-10-13 17:4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发展, 封建社会

 

        虽然关于中国封建社会起始时间在历史学家眼里还存在争议,但无疑中国的封建社会发展阶段最为长久。这固然有中国特殊地理位置的原因,同时也具有文化及制度上的因素。总结起来,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可能更为关键:一是建立在独尊儒术基础上的选官制度,特别是科举制度;二是思想上的争鸣带入政治的党争;三是皇权与官僚系统间的争斗和平衡;四是弥散于各个方面和阶层中的官本位意识。这四大因素维系了中国封建制度的延续,同时也大大阻滞和延缓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372948.html

上一篇:应实事求是地报道中国科学家的工作
下一篇:集圣人言成一联
收藏 IP: .*| 热度|

2 邸领军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