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秦琼与单雄信

已有 1011 次阅读 2023-7-31 09: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说《隋唐演义》及其衍生的相关评书,突出描写了秦琼与单雄信之间的友谊,并衍生一个刻画朋友之间情谊的成语两肋插刀。但历史上二者之间的关系并非如此:虽然二者都曾是瓦岗阵营的成员,但二者属于不同的利益集团:单雄信(与徐世绩一起)更早加盟瓦岗,属于翟让集团;而秦琼随裴仁基作为大隋降将投靠瓦岗,当时瓦岗掌握在李密手中,因此秦琼属于李密集团。随后发生了李密杀害翟让的瓦岗内讧事件,虽然历史记载没有明确秦琼在这个事件中的参与程度,但可以推测秦琼和单雄信之间应该存在过节而非友谊。后来,瓦岗败于王世充,秦琼被俘而不得不投靠王世充,这其中可能与单雄信反水有一定关系,这进一步加深了二者的过节。二者之间不仅如此,根据相关史料进行分析,可以推测二者之间存在更大的仇恨。据《新唐书》,李渊嘉奖秦琼曰:“卿不恤妻子而来归我,且又立功,使朕肉可食,当割以啖尔,况子女玉帛乎!”。这意味着,秦琼投靠李渊时,并没有携带妻子和孩子,其妻子和孩子可能陷于洛阳王世充手中。另外,秦琼于619年投靠李渊,而历史上记载的秦琼的儿子秦怀道生于625年,使得秦琼与尉迟恭虽年龄相仿,但其儿子只能娶尉迟恭的孙女为妻了。这说明,秦琼原来的妻子和孩子可能被王世充所杀害,单雄信作为昔日战友束手旁观、甚至助纣为虐,秦琼自然对单雄信没有任何情义而言,这也就是为何当李世民杀单雄信时秦琼根本不会替他求情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1397290.html

上一篇:郑向是大中祥符元年探花
下一篇:关于考兰兹猜想的两个判断
收藏 IP: 223.104.38.*| 热度|

3 张晓良 尤明庆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