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郑向是大中祥符元年探花

已有 1080 次阅读 2023-5-17 10: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衡阳濂溪公园有一祖孙五进士石碑,碑文中提及郑向(周敦颐(濂溪)舅父)于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以礼部试第一中进士甲科。该说可能有误,似应改为于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以礼部试第一中进士甲科(探花)。另,该碑文提及郑向子郑本、郑平、郑革以及孙郑总先后进士及第,此说也欠妥,因为严格说只有中进士甲科才能称“进士及第”。因此,郑向本人是“进士及第”,但其子孙虽中进士,但没有证据显示中的是甲科,因此不应称之为“进士及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1388344.html

上一篇:几种新类型超导现象
下一篇:秦琼与单雄信
收藏 IP: 223.104.3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