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沈复与太极拳的传播

已有 2092 次阅读 2019-9-7 21: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太极拳;传播

沈复,江苏苏州人,生于1763年,卒于1822年,他是清朝一个文人,并不是一位武者。他在其所著《浮生六记》中谈及了对太极拳的认识,并将太极拳作为一种养生健身的拳术进行练习,认为其“诚有益而无损者也”。沈复在文中提及太极拳“相传为辽阳张通,于洪武初奉诏入都,路阻武当,夜梦异人,授以此种拳术”。这与张三丰创太极拳的传说非常类似。沈复并没有提及其太极拳传承,但似乎太极拳是当地很普及的一种健身拳术。一般认为,太极拳原为在河南温县地方传承的一种拳术,是杨露禅于1840年将其传于北京而名扬天下。看来此说可能并不准确,早在1822年以前,太极拳已经是江南一种普及的健身拳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1197064.html

上一篇:《红楼梦》对乾隆朝的影射
下一篇:伪造岳飞绍兴七年奏请建储说之目的
收藏 IP: 115.34.53.*| 热度|

2 武夷山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