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h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hsh

博文

科举史话之:秦桧是状元吗

已有 9534 次阅读 2019-3-19 20:2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举

有说秦桧曾是状元,后因恶其卖国,夺去其功名。此说不很靠谱,按宋朝有撤销状元称号的情况,如1205年状元毛自知被撤销状元称号,但并没有因此取消其曾经中状元的记录。即便秦桧的儿子和孙子在秦桧死后被夺去功名,但也没有取消他们曾中榜眼和探花的科举记录。按秦桧1115年中的进士,其同科状元实为何栗。即便秦桧被夺去了状元资格,也不会在几十年后再增补出一名状元出来。因此,秦桧实不应是状元。秦桧登第后的官职是补密州教授,这也表明秦桧不可能是状元。也许,正是因为秦桧没有中状元,才屡次谋求让其儿子和孙子高中状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206-1168426.html

上一篇:科举史话之:弟冠兄戴
下一篇:岳飞是赵构赐死的吗
收藏 IP: 115.34.6.*| 热度|

2 尤明庆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