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gnuis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gnuist 致力于气候科学研究,求实创新.

博文

从统计学家的贡献看统计学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3)

已有 10874 次阅读 2007-11-4 17:24 |个人分类:学术论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三.经济和社会统计学家:费希尔和恩格尔

1)费希尔(FisherI.1867-1947), 美国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经济计量学先驱之一。他自幼酷爱数学,188316岁即进入耶鲁大学攻读数学,其后,他的兴趣转到了经济学方面,中途改学经济学,从事价格理论的数理研究。1888年费希尔获得文学士学位,1891年获哲学博士学位,其论文题目是关于《价值和价格理论的数学研究》。从此,这位年轻学者开始显露头角。

费希尔大学毕业后,长期从事教学工作。他从1890年起在耶鲁大学担任数学教师。后于1917年在加利福利亚大学、1921年在伦敦政治科学学院、1927年在日内瓦国际研究学院担任客座教授。他对数理经济学、经济计量学、价值和价格理论、资本理论、货币理论及统计学,均有重大贡献。

费希尔在统计学方面的成就,主要是对指数的编制和分配滞后时间关联的发现。根据其对货币购买力的观点,认为正确的物价水平,需要用物价指数来表示。为了实现这一观点,他成立了一个“指数研究所”,利用时间变换检验法和因子变换检验法选择编制物价的指数。并于1922年出版了《指数的编制》一书。他在这本书中,应用变换检验方法,研究检验了算术平均数、调和平均数、几何平均数、中位数和众数在指数中的应用,以及有关权数的选择等编制指数的方法,并采用时间变换检验法和因素变换检验法,对一系列的各种指数公式逐一进行检验,以求得到误差较小较为可靠的物价指数公式。1923年,他的物价指数研究所正式发表每周物价指数,用以反映当时美元购买力的变动情况,这一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关注。

费希尔将统计学和数学引入经济学,作为分析经济现象的工具,开创了现代经济计量学之先河。他运用数学分析模型来考察一般均衡政府和价值理论。通过运算基数效应的方式形成了效用理论。他的基数方法是为了在理论的运用中通过计算效用的收益与亏损来回答社会问题而设计的。

费希尔在经济学方面的主要成就是对于抽象理论、应用理论和经验分析的里程碑式的贡献。他将以往各家观点加以综合,详加解说,并提出自己的独立见解,因而在许多问题上颇有创见。

费希尔的统计学说和经济学说在西方影响很大,对凯恩斯(Keynes1883-1946)及瑞典学派的经济学说,尤其有较大影响。因此,被誉为美国最杰出的经济学家之一。费希尔的兴趣和治学范围广泛,他对人性学、优生学、健康卫生学,都很有研究。他积极投身于许多事业,其中包括优生学、世界和平、禁酒、预言医学以及百分之百的存款储备货币等。他曾经组织成立优生学研究增加值和美国优生学研究学会,担任会长,还担任美国优生学第三国际委员会的副主席;他发起成立生命延续研究所,并担任该保健委员会主席。他还致力于世界和平,著有《联盟或战争》和《美国在世界和平的利益》,并在书中列举统计数字来说明与论证他的观点是正确的。由于费希尔在经济学和统计学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先后当选为国际统计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统计学会和皇家经济学会会员,罗马经济学会会员,罗马林琴国家科学院院士,挪威科学与文学院院士,米兰隆巴尔多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以及国内外多个学术团体的成员;并曾任美国劳动立法协会、国家社会科学协会、美国经济协会、美国统计协会和世界经济计量学会会长;于1932年被授予佛罗里达林斯学院名誉博士,1937年被授予阿森斯大学和洛桑大学名誉博士。费希尔于1947429去世,终年80岁。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1883-1950)将他列为“从马克思到凯恩斯的十大经济学家之一。”费希尔是一个硕果累累的著作家,他在经济和统计方面的论著计有三十多部。其中主要有:《价值和价格理论的数学研究》,《资本和投入的性质》,《利率》,《经济科学导论》,《货币购买力》,《经济学基本原理》,《绘制统计学的“比率”图》,《指数的编制》,《繁荣与萧条》,《通货膨胀》,等等。

 2恩格尔(Engel1821-1896),德国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社会统计学派中的主要人物。恩格尔1821321出生在萨克森邦的德累斯登。1846-1847年间,曾去欧洲的一些地方游学。1851年,恩格尔出任萨克森邦的统计局长,从此开始了他作为政府统计官员的生涯。

]由于恩格尔长时期领导萨克森邦和普鲁士邦的统计工作,前后达三十多年,有着丰富的统计实践经验。同时又有深湛的统计理论知识,因此他在当时的德国和国际统计界享有盛名。他与凯特莱等共同发起创建了国际统计会议,参加过1863年的柏林会议、1867年的佛罗伦萨会议和以后的几次会议。1885年国际统计学会在伦敦成立,他是学会的创始会员和核心人物之一,对推动国际统计合作和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恩格尔主张,统计学应当既包括统计科学,又包括统计方法。它既是实质性的统计学,又是传统方法论的社会科学。他认为统计学是根据合理的大量观察,描述一定时期内人类社会的状态与组织。同时,根据合理的大量观察,说明一定时期内人类社会状态与组织的变化。而统计方法则是将合理的大量观察所得到的结果,用数量表现出来,加以整理,使之适合科学之用。统计方法包括事实的收集、分类、观察、记录和整理、比较、分析。他认为,观察社会现象的范围不是个体而是集团总体。统计学是一门关于集团总体的学问。1862年以后,恩格尔在柏林第一次创办了统计学和社会科学的高级统计研究班,组织政府统计人员对统计和有关社会科学理论与实践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为德国培养了一批统计和经济人才。

恩格尔最大的特色是善于把调查的行政目的与统计研究的科学目的巧妙地结合起来。他在组织进行国家普查时,往往适当增加一些与研究目的有关的调查项目,如家族、家庭消费、营业状况等。他曾根据对比利时、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工人家庭所作的家计调查,通过对许多家庭的收入和各类开支进行的深入分析研究,发现了一种带有普遍性的消费结构走势和规律,即收入愈少的家庭,用于食物的开支占家庭收入的比重愈大其次是衣着、住房,而用于教育、文化娱乐、医药卫生方面的开支随着家庭收入的减少,所占的比重也愈小。由此,恩格尔得出结论: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居民消费支出中用于食物部分的数量,可以作为其消费水平高低的标志。他认为这是衡量居民福利的最好尺度。他还指出,食品支出比率的大小,是随富裕程度之减低按几何级数增大的。恩格尔提出的这个关于居民消费结构的走势的规律,受到国际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的重视和采用,被称之为“恩格尔系数”或“恩格尔定律”。

从方法论上看,恩格尔定律首次借助于统计资料建立重要的计量法则。以后的经济学家又对恩格尔定律做了若干补充。现在一般把某一项或某一群支出与收入的数量关系称为恩格尔函数或恩格尔曲线。当然,恩格尔定律的适用范围也是有条件的。首先,假定其它一切变量都是常数。其次,对食物支出要有统一的含义,即维持生活所需要的食物支出。除此之外,在现代经济中运用恩格尔定律,还必须考虑城市化的影响、饮食业的影响以及食物本身构成的变化等。尽管这样,恩格尔定律仍然被普遍认为是分析消费结构的有用工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00-10240.html

上一篇:从统计学家的贡献看统计科学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1)
下一篇:从统计学家的贡献看统计学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4)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