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希望在此飞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lvin 希望就像星星之火,永放光芒。带着希望在此飞翔!

博文

为远方斟一壶酒,醉了整个冬天

已有 4342 次阅读 2008-1-12 21:23 |个人分类:心灵偶拾|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酒,自古英雄除了爱美女之外,还喜欢喝酒,都说酒是穿肠毒药。 每年在冬天来临的时候我都为自己斟一壶酒,让整个冬天在这个酒壶中沉醉。王翰在《凉州词》中写道:“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现在的年轻人都讲究来几瓶,浪漫一点的时候就来几杯红酒。曾记得前年我在厦大一条街吃饭的时候,师姐一人独霸喝一瓶红酒。搞得我只能去闻酒气的花香,做一个忠诚的使者。其实最好的酒都不如自己给自己斟一壶,《梁山好汉》中的花和尚鲁智深经常提着一壶酒畅饮四海。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是来几桶,我不知道那时候喝的酒:是水还是酒,不过最后还是走着回宿舍的。到现在还清晰记得当时“脑白" 跟我说的话,他说他从来就不怀疑我的能力,只是我有时候太锋芒毕露,刀太锋则易折。

    今年冬天我早早的为自己斟上了一壶酒,为的是怕那夜慢慢,路长长,北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在这本是漫天飞雪的日子里,多少英雄为杨柳而折腰。宁愿醉倒在沙场。让整个身躯被洁白包容。将整个大地的寒气捂暖。

    为远方斟一壶酒,让我醉了整个冬天,像动物一样进入遐思迩想的记忆王国,不必思考明天的醒来将要面对的繁琐的杂事。李白写道:“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为那远方送行,其实我觉得有时候是水不醉人人自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90-14347.html

上一篇:从一首歌勾勒起来的想象
下一篇:美女验票员为啥要用她的手“吻”我的胸!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