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uyang

博文

初秋随想

已有 3904 次阅读 2010-10-19 08:44 |个人分类:生活百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秋天,是看红叶的季节。

记得刚到美国时,最喜欢深秋时节到山顶上,眺望那一望无尽,色彩斑斓的树林。那种宽广和明亮,每每让我心旷神怡,流连忘返。但是今年,我却发现了另一个乐趣:在初秋的时候,看着叶子陆续变红。看到绿树丛中有一蓬,一枝嫣红欲滴的秋色,就会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不用特地去山顶或公园,每天散步或上下班的时候,我都会向周围望去,期待着新的视觉盛餐。

美丽的红叶,为什么不是越多越好?满目红叶,层林尽染自然是一种美。但初秋的美,有它独特的吸引力。那少数的红叶在依然绿色的背景下格外亮丽,正应了“物以稀为贵”这句话。它让人珍惜着眼下,同时盼望着更多。随着大自然画笔每天的涂抹,我们每天都有新的享受和惊喜。而全林皆红,则既是高潮,也是尾声了。

其实,“有节制地享受”,西方人叫做 “enjoyment in moderation”,也可以说是一种生活艺术。我有个同事每当有免费的甜食总是非常踊跃。我问她:这些甜食很便宜,你既然喜欢何不自己多买些呢?他说:自己正在节食,买甜食吃既有罪恶感,又不容易控制食量。而借单位有免费甜食这种“可遇不可求”的机会享受一把,是以最少热量换来最多好心情的办法。我小时候为了一件新衣服,一个新玩具而欢呼雀跃的情形仍历历在目。如今有能力完全满足这些愿望了,其中的喜悦却大大缩水了。也许只有在自己掌控以外的事,才能带来那种欣喜的感受吧。

人际关系也是一样。每次回国与朋友相聚,都觉得特别的高兴和享受,往往把聚会拉长到极限,才依依不舍地道别。既然有那么好的友情,何不多多联系呢?即使远隔重洋,在今天也不是大的障碍。而居于同地的朋友,聚个会更是举手之劳了。但是我们却不常联系。国内的朋友也是各忙各的,有了远方来客时才聚到一起。其实这也是聪明的做法。友情虽深,也是有限的。“有节制地享受”,每次都能感受到相互的需求和渴望,沉浸在友情的温暖里,同时又不给生活中的其他责任和活动造成太大干扰。这才是“可持续”的交往方式。我们说的“随缘”,既有主观的“缘”(个人感受和感情),又有客观的缘(相聚,互动的机会)。“随缘”既是“不强求”,又是“有节制”。这也是人生智慧之一吧。

初秋红叶美丽的另一个原因,是它的空间变化。“平凡”的绿色背景衬托了红叶的亮丽。我们生活中的幸福感,也会因时间变化而加强。平时的平淡以至不如意的生活,会让我们更强地感受和珍惜相对短暂的快乐和幸福。就像晴天雨天都是自然,都有它美的地方一样,我们日常的生活虽然不都是高潮,却也是感受幸福中不可缺少的元素。有了合适的心态,我们的每一天都会过得充实和愉快。而这个心态中,就包含了在“绿叶”中对“红叶”的期待。

其实初秋美景年年都有,但我到了今年才第一次领略。这是因为我最近才意识到,美不需要到特别的地方去观赏;它就在我的身边。就因为此,我“发现”了初秋。我相信随着时光流转季节变更,还有更多的美和感悟会展现在我的面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766-374750.html

上一篇:科技摘要: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
下一篇:也论科普的风格 – 三本科普书的读后感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