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但是地球上不只有人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2009

博文

现代科学概论2010年期末作业题目

已有 3475 次阅读 2011-1-2 12:42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试, 作文, 写作规范, 现代科学概论

 请从下面三个题目中选择一个:

 

1,从现实社会或个人生活中寻找一个案例,论证牛顿物理学对我们今天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的影响;

2,从现实社会或个人生活中寻找一个案例,论证机械论、还原论、决定论的世界观对我们今天的社会生活或个人生活的影响。

3,一枚硬币自由下落,哪面朝上被认为是随机的。如果给出全部初始条件,比如下落时硬币的高度、角度,空气的流速、湿度,地板的弹性系数,及其相关方程,你是否相信(认为),硬币最终哪面朝上可以计算被出来——则一个随机事件就变成了一个可预测的事件?

 

如果还有同学有新奇的想法,不愿意写这几篇命题作文,也可以事先跟我沟通。经我同意再写。

 

文章基本要求3000字左右,有案例,有个人经验,引文注意给出出处。不要求写成学术文本,写一般的论说文即可。

 

关于考题及写作的进一步说明

前两个题目是类似的,前者更具普遍性,后者是前者的主要及核心内容。

所谓影响,包括对我们形而上的思想层面(我们的基本知识结构,看待问题的基本视角,思考问题的基本方式,基本价值观等等)和形而下的现实生活(衣食住行各个层面)。

第三个题目强调的是“你是否相信”,是要求你追溯自己的思想来源,为什么你会相信或者不相信硬币哪面朝上可以算出来,而不是要求你自己会算。这个区别至关重要。

追溯自己的想法、观点和信念的来源,是一个基础的哲学训练。

 

对于上述问题,我没有标准答案。对于哲学与人文学科来说,也不存在这样的标准答案。各位同学不要试图去寻找这样的答案。

各位同学只要把自己最真实的想法清楚地表述出来,就好。哪怕这些想法是幼稚的,但它们是结实的。

在写文章的时候,请注意分清这几种不同的思想内容:1,公众普遍的看法,缺省配置的观点;2,某位学者对此问题的看法——这个看法通常是不同于缺省配置的;3, 我们自己常常是持有缺省配置的看法的,但是在看了这位学者的观点之后,观点应该有所变化——或者继续坚持原本的缺省配置,那就要对该学者的观点有所回应, 论证该学者的观点为什么是不可接受的;或者部分地(全部地)接受了该学者的观点,也要给出基于个人经验的,基于自己对社会生活的观察的案例,来论证,为什 么该学者的观点是可以被接受的。

 

再次重申学术规范。

要在文中明确地使用文字、引号、脚注等方式,说明你所使用的观点、数据、事件描写及文字的来源。

人的思想不是空中楼阁, 总是要有思想的基础,借用别人的思想是正常的;表明这些思想的来源是对主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同时,也在一定的意义上免除自己的责任——因为这些 文字非你所写。数据、对事件的描写也是这样。自己没有亲历过的事件,自己没有调查过的数据,自己只承担鉴别和选择的责任,而对真伪当然不可能负全责。

请在考试(2011120)结束之前,发到我的电子信箱里。如果在两天之内没有接到我的回复,那表明我没有收到,请用其它方式与我联系,确认。

 

我的评分标准

1,是否是一篇文章——文章是否完整,论证是否清楚;

2,文章是否写得漂亮——漂亮不是指华丽的词藻,而是语言是否清晰,干净,简洁,

3,要有个体经验;

4,要有案例,能够案例说清楚

5,论证与案例和个体经验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

6,符合引用规范。这一条至关重要。

 

2011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667-400218.html

上一篇:同父异母的兄弟:传统纳西族的署自然观及其现代意义
下一篇:科学文化概论2010年期末作业题目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孙学军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