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x3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mx3s

博文

放松心境,开阔眼界,努力向上 ----2012广州参会感想

已有 3533 次阅读 2019-1-22 17:15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2, 海峡两岸GIS交流论坛, 广州, 参会感悟

放松心境,开阔眼界,努力向上

                                      ----2012广州参会感想

旅程之去

2012年11月27日,在其他同学阵阵的羡慕的眼神中,新奇小屋16人小队,拉着行李坐上了去广州的t15列车,这里我不想说“南下”这两个字,因为在我的记忆中,“南下”这两个字总是包含着一种心酸的感觉,没有来由的。

不提其他事,不想其他的东西,在旅途中,总是有着一缕情丝,生命中的某些地方,总是对你如此重要,包含着年龄中的那些小小的幻想。坐在火车上,看着周围熙熙攘攘的人们,有的在聊天,有的在注视着窗外,有的只是默默地睁着眼睛看着不知道什么东西。同门都兴奋地在那叫嚷着,我看着窗外的景物飞过,想要的只是静下心来,感受列车上旅途的那种感觉,就像在考研时候看新海诚的动漫,秒速五厘米时候的那样,“如果,樱花飘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那么两颗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

我坐在列车上,我的心已经和广州的心,越来越近。东升说他没出过河北,我说自己到过的最南的地方是武汉,我们6个都说,现在每过一秒,我们都在刷新一项纪录,那就是我们的纬度纪录,当时心中有一种莫明的小满足,一闪而过。傍晚窗外下雨了,雨水从车玻璃上滑落,路过一座城市,城市里的灯光闪烁,烟雨蒙蒙的感觉,有一种感动涌上心头,从毕业到现在的,我经历了很多,慢慢适应了研究生的节奏,跟我之前的设想差别很大,我的不足需要我继续努力,谢谢老天给我上研究生的机会,我才有机会有这样的人生经历。

有人说人的一生,不在于你最后做成了什么,有那么一段经历,痛苦的,幸福的,努力的,颓废的……所有的一切最后都是一段记忆,铭记的那些人,那些事都会随风飘散。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要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记录下旅途的点点滴滴,还有那些曾经温暖过我们的,感动过我们的人,所有的这一切,都会成为生命中一道无法磨灭的美丽风景。

思绪飞回来,回到现实中,已然到了广州白云区,下榻的齐富酒店富丽堂皇,四星级的客房的体验,让我们旅途的疲惫一下就消失殆尽,我经常想说的一句话,人在犯二的时候最幸福,因为这时候我们啥都不用想,别人回来照顾自己;南方的绿树是她最大的风景线,每每走到一条街道上,那种潮潮的感觉,总是给我一种印象中的南方的画面,非常熟悉的感觉。第一次逛南方的街,吃广州的小吃,给之后的会议做铺垫,当时我们觉得非常的满足幸福。

开会

开会的那天早上,我起的特别早,洗漱收拾东西,对开会的印象还停留在看了师姐上传的照片上的阶段。我是第一次参加行业内部的会议,见识一下大会的盛况和行业名人,听取专家教授的观点,接触行业最前沿技术,然后能有自己的一点见解收获,是我开这次会前的目标。

201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暨第七届海峡两岸GIS研讨会的主题是:同心聚力,抱团发展。领导们特别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书记徐德明的讲话,具有总结性。他们指出,测绘企业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改变,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产业发展势头正劲,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在这种机遇期我们测绘同行要做的就是,抢抓机遇,同心聚力,加快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强国建设,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创造更好发展环境,加强多途径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强资源管理和服务,大力培育地理信息市场,大力扶持企业,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社团组织能力,促进企业抱团发展的目的。

在颁奖仪式中,也就是“高德地图杯”中国位置应用大赛的颁奖过程中,我感觉到了在做出成就时的那种幸福与满足,看着地理信息界的泰斗们,给后生发奖时候的殷切的期盼的眼神,包含了很多,其中的那种力量,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接下来的阶段,就是专家教授的ppt讲座时间,各个教授都有自己的风格,都非常精彩,他们的ppt的内容和形式都是我要学习的东西,其中刘先林老先生的讲解,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讲解的题目是地理信息数据采集的发展趋势,他从探测距离、分辨率、视角、探测方式、测量方式、真实性、语义空间化、实景采集、定位、传感器数量、手持机的变迁、机上操作人数、无人机、采集后的预处理、智能化后处理、未来发展方向等16个方面总结了数据采集的发展过程与趋势,并预测今后数据采集技术的发展依赖于计算机、数据库、空间技术、激光技术、虚拟现实、网络、移动通讯、网格计算、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会越来越智能化,刘老先生的讲解,让我对地理信息数据采集的大体框架有了清晰地认识,对形成自己相关的理论知识体系有很大的帮助。

教授的摄影测量与遥感国际发展动向的汇报,对我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他指出摄影测量与遥感的发展,目前面临重大的挑战,我们需要更透彻地理解卫星图,更可靠地预测某些现象,更有效的去响应应对出现的在灾害等,这就需要我们与可靠的信息,还需要便捷的服务,还要我们协同工作,目前新出现的自动提取信息技术,可以自动处理这一切,是一个发展的趋势。自动信息提取技术要做到以下几点:精细几何模型的建立、定量物理信息判读、全球覆盖数据的更新、专业知识与遥感的紧密结合。还有综合信息服务的发展趋势,在灾害的如海啸、滑坡等自然灾害的快速响应方面,其中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每四年一次定的方向也给我们拓展了知识。

廖小军的建立卫星遥感数据共享机的见解,也很独到,我来回顾下。他指出在国际发展态势上看,国际对地观测卫星委员会CEOS,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GEOSS,对卫星遥感数据共享主体、政策、原则等的制定需要更加完善,廖教授认为国内遥感数据共享,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于气象、海洋、陆地卫星的间遥感数据的共享上,数据共享的现状,用一个字概括就是—难!我国科技部也对遥感数据共享问题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建立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的构想,在解决了数据、软硬件平台、组织保障、机制创新等基础问题之后,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对我国遥感数据的共享事业起到重大的作用。

之后参加的分论坛,第二届三维GIS与智慧地图行业服务高峰论坛,主题为:虚拟地理空间演绎服务真实世界,这个分论坛由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主办,由中科宇图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论坛气氛很好,莅临的人不少,我认识到了三维GIS行业的前途很广阔,分论坛主要内容有:中科宇图介绍和推销了自己的3s电子商城,MAPUNI 3S123商城,具体介绍了服务的内容,及其产品理念,与优质的服务体系;接下来介绍了一款三维时空仿真软件产品—UNIGLOBE;东方道尔公司介绍了自己在三维建模方面的研究成果,着重强调了自己公司,在倾斜摄影测量方面的取得的研究成果。
    听到这里我中途离开,去参加海峡两岸GIS论坛,听取了台湾地区GIS行业代表作的行业报告,以及国产天地图项目代表蒋婕的汇报。整体感觉,台湾代表的报告极具地区特色,在工程顾问业方面从对内服务,自行研发,对外业务等方面的案例来反映自己的GIS用用水平,非常清晰,实用。蒋婕的天地图汇报,给大家提供了一种信息,我国在电子地图行业的投入正逐年扩大,因此此行业具有活力,与前途。

下午是超图的新产品发布会,各种媒体聚集,在这收获就是见识了下,GIS行业最大公司supermap的活动组织情况与现场气氛。紧接着我们就转战中山大学的第七届全国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大会,其主题是:数字城市,造福人类。

大会开幕式,气氛依旧热烈,中山大学的组织很好,小志愿者的热情服务给大家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各大院士也在开幕式后,展示了自己的风采。下面我就介绍下自己印象深刻的报告:

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GIS委员会,孙群教授的报告地图学与地理信息技术最新进展,指出现代地图学理论的发展必须从一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地图空间认知理论的发展与完善,经典地图学理论的发展与演化,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实践中的理论问题的解决,数字地图制图技术的发展,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的发展,地理信息基础框架建立与更新,移动地图与互联网地图的发展,地理信息应用与服务的完善,地图与地图集的编辑与出版技术的发展。

林鸿教授,从生产实践角度,介绍了城市信息化测绘生产技术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林教授的观点为,城市测绘的历程,经历了从模拟测绘到数字化测绘,再到信息化测绘的过程,其实其本质是服务方式的发展与更新;从实践来说,城市信息化测绘的发展现状与发展的方向表现在:现代测绘基准面的建立确定,地理信息获取体系的确立,地理信息数据快速处理体系的建立,以及城市地理信息引用服务体系的建立与地理信息数据的实时动态更新。

中科遥感,是中科院云计算中心下的一个公司,其主要成果是自主研发的GFcloud遥感云服务平台。其总裁任伏虎做的报告为智慧城市的遥感云服务,总裁先生,先谈了自己对智慧城市的理解,他认为智慧城市,要瞄准政府管理,产业发展,人民生活,利用工厂技术全面感知、协同联动、智慧高效的特点,实现城市的更科学地管理、更智慧地发展、更舒适地生活。而遥感云服务在智慧城市的参与中体现在,提供实时的数据服务,通过建立公众服务云,政府共享云,部门私有云等遥感云服务端的协同来实现高效的协调并提供可靠精确快速的遥感数据服务。

会议中最让我感触良多的一个讲座是深圳凯立德数码的总裁张文星的讲座,他讲的是自己公司实践中对大地图问题的思考,他的思路显然是从一个外行的角度来分析问题,这反而显示出提出问题的鲜明性,“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他演讲的时候全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我从他身上学到的不只是学术方面的东西,我认识到了看问题的角度,决定了一个人上升的潜力。

还有宋关福,超图supermap的总裁,他的讲座从数字城市到智慧城市的GIS新技术,ppt界面很华丽,清晰,在演讲过程中思路清晰,没有漏掉一个细节,这个跟他本身素质有关,我觉得他的思路是我听所有讲座中最清晰的,也许是这个ppt他讲了n遍的缘故,但这也是经验与技巧。

 旅途之回

会议之后,带着思考,我们离开了广州,在跟广州说再见之后,我开始了珠江—深圳之旅。

到珠江的第一个晚上,最体现同门之情的一个晚上,也是我最感动的一个晚上,江文亚师姐带领我们16人小队,玩了一晚上到12点,别人都不理解她,为啥这么不靠谱,其实我懂,她只是想把自己知道的好玩儿的地方全部让我们玩个遍,下次再见到我们已经遥遥无期,看着珠海的海,我找不到了,第一次在青岛见到海的那种感觉,上研我的心境真的变了?时间有限,我们做轮渡过零丁洋,来到深圳,亲情的力量是最大的感受,刚到的那天晚上,我就去深圳大学找我表弟了,见到弟弟还是熟悉的感觉,我们吃饭喝酒,在“堕落一条街”玩儿,逛传说中的第五美丽的校园,南方的学校,这是第一次来,听着弟弟讲述他在这个校园里发生的点点滴滴,我仿佛回到了自己大学的时候,不堪回首。世界之窗的美丽风景,与红树林的望远镜,都是美好的记忆。。。

从本科到研究生,心境的变化,眼界的提升,学习的继续努力,犯二的时候最幸福,带着感情去做事,不知道对与错,我在成长,有人能等,有人选择了远去,靠自己无所惧?路在继续,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95089-1158504.html


下一篇:创新与家国情怀的交融——中科院年度人物及团队发布会有感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2 栗茂腾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1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