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Science, More Lov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pletian 逃离了科研,却仍在为科研服务的科学人

博文

《黑客》那点事儿

已有 4079 次阅读 2010-3-7 20:26 |个人分类:书人书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网络安全, 信息安全, 黑客

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应该就是计算机和网络了,如今的网络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它。网络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许多方便,但是网络安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如今已成为全世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最近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一套《网络安全攻防实用技术深度案例分析》丛书,说起这套图书的出版,那就是一部典型的好莱坞爱情片的脉络。

 

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

 

之前,我们引进国外著名信息安全图书出版商SYNGRESS的版权,出版了一套《21世纪信息安全大系》。为了宣传推广这套图书,我便开始联系多个相关的期刊、杂志,希望在上面刊登图书信息。在联系到某家杂志时,碰巧是相关人员不在,拿起听筒的是该刊的执行主编。在说明了来意后,没想到电话那头说:“我正策划一套书呢,一起合作吧。”于是,一拍即合,便如初次约会的男女一般,互留电话、姓名,约定了时间地点,准备进一步加深了解。没曾想,这一偶然的机会竟孕育出了双方共同的结晶,别想歪了,那就是这套书。

 

虽然我曾经作为责任编辑,出版了几本信息安全图书,但仍旧是菜鸟一个。作为一个门外汉,一直对“黑客”二字心存一定的戒备,感觉他们老是在偷别人的信息,扰乱正常的网络秩序。在作者提出该系列图书以“黑客”命名的时候,我第一个反对,一是没有好感,另外就是个人认为“黑客”二字太敏感,有一定的误导倾向。没曾想,作者指出“黑客”原本是褒义词,还搬出《现代汉语词典》向我解释道:“黑客指精通计算机技术,善于从互联网络中发现漏洞并提出改进措施的人。”不过,随着各种各样负面新闻的爆出、炒作,“黑客”则重点落在了“黑”上,于是《现代汉语词典》上又有了第二条解释:“指通过互联网非法侵入他人的计算机系统查看、更改、窃取保密数据或干扰计算机程序的人。”

 

不过,有我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在少数,为此,作者专门在《丛书序》中指出攻防技术的辩证统一关系,攻击和防御技术是网络安全的两个方面,正面是防御,反面是攻击,二者缺一不可;没有了攻击技术,防御无从谈起,没有了防御技术,攻击技术就成为摆设。这也是本套图书贯彻始终的要点和特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8918-300763.html

上一篇:Darwin = Evolution in China
下一篇:天气预报也进化了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zhj71626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