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jianjun 浙江理工大学材料工程中心

博文

纳米晶体是如何增长的

已有 6175 次阅读 2009-10-13 19:53 |个人分类:文献阅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纳米晶体是如何增长的

纳米晶体(这是由数百至成千上万个原子结合而成的晶体簇聚合体)因为它们的化学和电学性质而成为一种吸引人的材料。它们被用于燃料电池的催化剂及发光性的细胞探针之中。了解这些颗粒增长的机制可帮助研究人员合成形状更复杂及具有量身打造的特定物理性质的纳米晶体。在 2009 年 6 月 5 日 刊《科学》杂志的一篇 Report 中, Zheng 等人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short/324/5932/1309 对他们应用透射电子显微镜方法来研究铂纳米微晶增长动力学进行了空前详细的介绍。 该研究团队用一种特别的液体池使得研究人员能够在原处观察晶体的成长。他们发现纳米晶体能够或是通过附加上来自溶液中的含有金属的单体物或是通过与其它纳米晶体以随机结合的方式进行融合来稳定地增长。该后一种过程并没有在纳米增长的经典模型中被考虑进去。研究人员提出,纳米晶体会根据它们的大小和依赖于形态学的内部能量而采用不同的增长途径。在一则附随的 Perspective 中, C. B. Murray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short/324/5932/1276 对该 Report 做了重点介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8838-262167.html

上一篇:碳截留与储存
收藏 IP: .*| 热度|

1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