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sh09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ush0921

博文

《Sophie's World》-对哲学新的认知

已有 2388 次阅读 2016-4-24 19:5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哲学, style, 微软雅黑

苏菲的世界--智慧的世界。

首先不谈这本书,先谈我,即我的无知。我是谁?于不同主题,’我‘有不同定义。对于我的父母,’我‘是女儿。对于很多人,’我’是巧遇。然而对于今天要谈论的主题--哲学,我是一个工科女,一个对于哲学有着深深误解的门外汉。

小时候,我认为我不够漂亮,但我够聪明。当然这些认知,并不是从本我得到的,一个孩子的认知主要来源于周围人的评价。我与姐姐从小一起长大,她像一个洋娃娃,我又黑又胖,但是我算术比她快。稍大一点,因为意识到自己外貌上的劣势,我就想,那我将来怎么办?我意识到自然科学是不要求人的外貌的,我可以成为一个科学家。然后,从初二开始,政治历史地理就一直徘徊在及格边缘。。因为,我认为那些都是‘虚无’的,不如自然科学来的实在。总是认为,纵然政客再怎么口若悬河,没有工业革命,人类还是吃不饱的。所以哲学,政治等等都是虚的。

当然,以上都是错误的认识。

知道我读了苏菲的世界,才对哲学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我所认为的不切实际的哲学却是科学的基础。我所崇拜的科学是哲学发展的分支或者说是‘副产品’。我所崇拜的好多自然科学家-笛卡尔,达尔文等竟然都是大哲学家。

那么,哲学是什么?先说国人的思想,胡适在《中国哲学史大纲》中称"凡研究人生切要的问题,从根本上着想,要寻一个根本的解决:这种学问叫做哲学"。再说根源,希腊文Philosophia的含意是爱智慧,就是人类为了提高认识思维能力,为了更有智慧而进行的思想认识活动。

我所认为的哲学,是思考。或者说,思考是探究哲学,寻求智慧的一种方式。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我不求能成为一个思想家,创造一种新的思想或流派,但求,抱着一颗求知探索的心去生活,多问为什么,多去寻找自己存在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哲学思考人生,我们何以获得幸福?之前也思考过这个问题,因为尽管在别人眼中,我很幸福。但我总是感觉不幸福,书中的很多观点我还是认可的,唯有平衡节制的生活,我们才可以获得幸福。不懂得平衡,过于忙碌或者过于清闲都会影响幸福质量,我们经常会看到每天看韩剧的家庭主妇抱怨生活无聊,另一方面科研人员和IT界工作的朋友却在抱怨生活一点自己的时间都没有。比起平衡,节制更重要。有的时候平衡我们无法自控,但节制却是能够通过自我修炼做到的。人天生有欲望,而且欲望永远是高于现实的,不能刻意压抑,认为欲望是无耻的,但也不能不加限制,什么都随着性子来,这便是需要节制,即根据现实加以限制。生活达到了平衡与节制的状态,心灵就会收获满足,自然便感觉的幸福了。这与亚洲的佛教还是有相通之处的,主张通过修炼达到无欲无求的境界,当然,于我们凡人来说,达到节制,感觉幸福,便是可以的了。

哲学思想何以用到科研?记得我所修的一门专业课的老师彭思龙教授说过,作为一名研究生或者博士生我们来上课的意义不止在于知识,给我们一本书,以我们的水平,自学是没问题的,我们所要学习的更为重要的重要的是方法。当你成为一个科研人员,现有的知识,是前人的经验。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一个合格的科研人员应该做的。一个好的哲学的第一要素是要有好奇心,只有有好奇心,才不会对世界已经存在的事物认为理所当然。当然一个好的科研人员更应该有好奇心的和质疑精神,哲学的思考正是在培养我们这种思维模式,把我们被穿透他能够应试教育禁锢的思想解放出来。

当然,书中还提出了很多问题,关于宗教,人性,科学等等。一时间还是不能完全吸收,这本书绝对是值得反复读的。以后自然需要再重新读,这篇文章也是需要重新修改的。

哲学是包容的。各种思想兼容并包。形而上学,辩证唯物主义或者互斥,或者相辅相成,我们无法去评判一种思想真正的对与错,但可以肯定的是,正是这种‘百家争鸣’的局面,才推动了人类的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7249-972449.html

上一篇:《消失的地平线》--智者的魅力
下一篇:追风筝的人
收藏 IP: 111.195.219.*| 热度|

1 马志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