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大数据助力学生工作----教育部报导的创新实践

已有 26841 次阅读 2016-5-16 07:4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部网站新闻链接:

http://www.moe.edu.cn/jyb_xwfb/s6192/s133/s211/201605/t20160503_241703.html 


电子科技大学将大数据技术广泛运用于学生工作中,精准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学业引导、就业服务、困难资助工作。

  精准思想教育。精确评估学生素质发展情况,用青年学生喜爱的文字、图形作为勋章,详实记录学生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文体活动等第二课堂素质教育情况,通过相关管理部门的认定,自动生成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报告,鼓励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研发思政智库系统,对校内外各类门户网站、社交平台等数据实时抓取和分析,并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需求,自动生成热点分析报告,帮助教师在短时间内快捷了解热点事件走向以及学生主要思想动态。

  精准学业引导。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的兴趣偏好、学习能力、生活规律、行为习惯等若干数据,对学生进行个体数据“画像”,学生成绩排名预测、课程挂科预警预测结果和实际结果的吻合度可达 90%以上。成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根据大数据分析的学生实际需求和学习发展困惑,提供个性化一对一咨询答疑。开展师生交流沙龙“成电下午茶”、学生互动分享演说栏目“成电青年说”,搭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联系的桥梁。

  精准就业服务。研发校园“微招聘”智能双向匹配推荐系统,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将学生对意向就业地域、单位类型、岗位类别的需求,与用人单位对意向学生的学业成绩、学历层次、综合能力等要求进行双向精准匹配。建立学生成长“公式”,从优秀毕业生在校的学业成绩、实践经历、文体活动、生活规律等数据中抽取个性和共性特征,给在校学生树立不同的成长“楷模”,提供多样化成功路径选择。对就业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和模拟面试、个体咨询等指导。

  精准困难资助。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智慧化的精准资助体系。采集分析包括学生家庭信息、学生在校消费情况等在内的20余项数据,通过人工评价与大数据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准确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进行动态管理。建立学生网络征信体系档案,对学生助学金申请材料进行核实,把资助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感谢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研究所的同事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977492.html

上一篇:为数据而生——大数据创新实践
下一篇:寻找最有影响力的节点——考虑动力学特性的方法
收藏 IP: 125.69.141.*| 热度|

5 陆泽橼 李亚平 申传胜 章成志 Grothendieck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