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网络核心结构挖掘和超级传播源的识别

已有 27836 次阅读 2015-5-10 11: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复杂网络方法被广泛的应用于建模和分析真实世界的复杂系统。控制和预测网络上的传播行为是一个重要课题。在网络结构中,核心节点位于网络的中心,是传播中最有影响力的传播源。对核心节点的定位和控制决定了传播控制的效果。中心性指标常被用于确定网络的核心,其中一个重要方法是k-shell分解。通过迭代的剪去度小于等于k的节点,网络被分解为从核心到边缘的壳层,核心层被认为是网络的核心。这一方法广泛的应用于网络核心的挖掘和分析,如生物网络、科学家合作网、朋友关系网、通信网络等。

然而,通过对多个不同类型真实网络的核心结构的分析,我们发现并非在所有的真实网络中,k-shell方法都能准确定位网络核心。在许多网络中,k-shell方法找到的核心是假核心。这对之前基于k-shell方法的工作提出了挑战。通过对网络结构的细致分析,我们发现网络中存在局域连接过于紧密的小团体,它们是形成假核心的原因。进一步的,我们基于信息熵理论中熵的定义,提出了网络连接熵,度量网络壳层连接的多样性。局域连接紧密的小团体具有相对低的信息熵。这一方法为更加准确的确定网络核心提供了依据。


论文信息: Y. Liu, M. Tang, T. Zhou,Y. Do, Core-like groups result in invalidation of identifying super-spreader byk-shell decomposition, Scientific Reports 5 (2015) 9602.


全文免费下载: http://www.nature.com/srep/2015/150411/srep09602/full/srep0960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889061.html

上一篇:2015年读过的书(不完全目录)
下一篇:如何通过用户的评价来判断用户的信誉
收藏 IP: 221.237.17.*| 热度|

10 陈楷翰 张文军 杨宁 朱豫才 曾春华 徐晓 陆泽橼 杨晓慧 唐明 申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