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本科论文的致谢----感怀10年

已有 26064 次阅读 2015-4-22 00:1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十年了,翻出本科论文的致谢来。

好多那时候的朋友都没有联系了,好多那时候的老师都退休了。

-----------


附录1  致谢

 

在本科学业即将完成之际,我首先向我的五位导师表示诚挚的谢意,他们是:汪秉宏教授,周佩玲教授,徐俊明教授,傅忠谦副教授和谢彦波副教授。

尽管闻名已久,但真正认识汪老师是在海峡两岸统计物理会议上。汪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渊博的知识引导我很快地进入了复杂网络的研究前沿。我印象很深的是,我的一篇论文发给汪老师后来回仔细修改了45次,后来投稿后,汪老师还一直在思考这篇文章,又提出了新的修改意见。我很幸运将师从汪老师攻读博士学位,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不辜负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指导我时间最长的是周老师,周老师每周都组织全组成员讨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是我们这个研究组里唯一一位在研讨会上记笔记的,后来到扬州参加统计物理会议,她也是唯一一位听完了所有报告的。周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对我现在及未来可能的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榜样作用。她在模糊逻辑和复杂性科学方面渊博的知识也使我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进入复杂性科学研究的前沿。

   我是在大三上期开始在徐老师的指导下从事组合数学方面的研究,徐老师将极大的精力投入到对学生的培养中,我的每一篇数学论文,从结构、证明方法、逻辑体系到语法、拼写、标点,徐老师都一一修改,一丝不苟,大量的文段甚至是徐老师根据我的一些散乱的结论完全归纳重写的。这段从事数学研究的经历对于将来从事理论物理方面工作的我必然是意义非凡的。

我在大二时参加与由华为公司资助的横向研究项目,傅老师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也是我的第一位导师和第一篇学术论文的指导者。傅老师是一位幽默而有情趣的老师,在他那里我感到科学研究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傅老师教给我了工程科学家特有的高效率的组织方法,这对于我将来与他人合作进行研究有重要意义。傅老师总是能够敏锐地发现理论结果和实际系统之间的关系,我相信这一技巧必然是大多数理论物理工作者所缺乏的。

我认识谢老师不到一年,在谢老师指导下进行研究也不过是近几个月的事情。谢老师具有非常强的物理直觉和解析能力,对于物理现象的理解非常深刻,有时候别出心裁,于我常有启迪。谢老师还非常较真,经常能从一篇看似无懈可击的文献中读出问题来。在谢老师的指导下,我阅读文献的能力和对物理现象的认识程度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感谢与我合作研究过的朋友们:杨春霞、许旻、赵亮、刘隽、汤子楠、王光强、王达、曾燕、张德学、张建荣、蒋品群、牛永伟、侯新民、许敏、朱强、胡波、严钢、王杰等人,我们在一起学习,一起讨论,也一起娱乐。我所取得的一点点成绩,都源于我们共同的努力,希望这份来之不易的友谊,能长伴人生。

特别感谢陈树衡教授、许杨研究员、任振球研究员、狄增如教授、何大韧教授、许胤龙教授等对我的指导和有益的讨论。

最后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的辛勤工作,为我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是他们的悉心教育,让我掌握了前进的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884192.html

上一篇:大数据研究中心简报(第2期):研究进展部分
下一篇:本科时候的竞赛----感怀10年
收藏 IP: 125.71.41.*| 热度|

8 蔡小宁 陆泽橼 黄盼华 李本先 陈爱玲 赵清春 赵凤光 吕鹏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