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信息传播的时间标度

已有 26942 次阅读 2014-11-20 09: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社交关系中的影响力是信息传播的重要因素,对于推动信息在社交网络中快速大范围扩散有关键作用。分析影响力机制对于理解信息传播过程、预测信息流行范围、指导病毒营销等工作具有基础意义。由于影响力无法直接观测,近年有很多研究者尝试通过信息传播的效果估算影响力,但通常假设个体之间的影响力是恒定的,不随时间演化。

 

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的黄俊铭博士、硕士生李超、王文强与中科院计算所程学旗博士、沈华伟博士、李国杰博士等对新浪微博的数据研究发现,个体之间的影响力并不是静止不变的,而是随着个体之间交互行为的沉默时间间隔增加而呈现幂律衰减。在不同的个体之间,幂律衰减的指数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性。为了准确地估计不同个体的衰减指数,黄俊铭等人提出贝叶斯学习模型,在稀疏数据中提取个体影响力衰减的幂指数,得以准确预测未来任意时刻的影响力及其所推动的信息传播效果。相比于传统的基于静态影响力假设的影响力估算算法,黄俊铭等人的算法将信息传播预测错误率降低了一半,并在病毒营销仿真中增加了多达10%的激活用户。

 

Junming Huang, Chao Li, Wen-Qiang Wang, Hua-Wei Shen,Guojie Li, Xue-Qi Cheng. Temporal scaling in information propagation.Scientific Reports 4, 5334; DOI:10.1038/srep05334 (2014).

 

http://www.nature.com/srep/2014/140618/srep05334/full/srep0533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844807.html

上一篇:距离 vs 复杂性:大数据帮你导航!
下一篇: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挖掘竞赛
收藏 IP: 116.249.124.*| 热度|

7 许培扬 罗汉江 张忆文 陆泽橼 张希琳 crossludo fangfeng197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