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悼念井思聪老师

已有 28097 次阅读 2010-10-4 07: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晚两点过汪老师发信告知,井思聪老师因病已然仙去。我因为早寐,刚刚才收到邮件。

井老师是我量子场论的老师,可惜我不是他的好学生,本来学到的就少,现在做计算机科学方面的研究,更是把这些东西都还给他了。我在科大的时候,讲量子场论的老师有两位:一位是阮图南老师,一位是井思聪老师。阮老师用的是李政道先生的教材,上课节奏很慢,一个学期4个课时的棵程也就讲2-3章,一本书讲完大约需要两三年,因此很少有人上完过。井思聪老师的课节奏要快很多,内容非常多,俨然是一学期能讲半本书的样子(我印象中井老师应该是阮老师的学生,但是两人上课的风格还是有些出入)。我印象中井老师对规范场的问题很重视,对于规范场的量子化讲得很多,对于符号法也有一些独特的体会(记得考试中似乎有一道电磁场量子化的问题,都好久远了……)。悲哀的是,这两位先后离去,中科大后来的学弟学妹们是没有机会领略大师精深的教诲了。

汪老师来信中说,井老师奄奄之时,还不忘其量子统计的自然基金项目和进行到一半的理论研究,希望能够战胜病魔,重新回到科研和教学的第一线。阮老师是在直到自己罹患癌症的情况下还坚持教学和研究,在其去世前的最后半年中还在上课和发表学术论文。井老师也是如此,依然在一线坚持工作,直到病重不支。两位老师虽然已经驾鹤西去,他们的精神长存!

 

---- 补充一句 ----

中科大量子力学的教学是风格迥异的,拿高等量子力学和量子场论来说,我上过四位老师的课,其风格和侧重点各不相同。除了阮老师和井老师,还要提到两位高等量子力学的老师。

王安民老师讲高量,把Hilbert空间的性质讲得非常清楚,其课程的焦点是二次量子化,上完他的课,往回可以用更统一优美的数学框架理解量子力学,往后有利于学习掌握场量子化。但是由于课时有限,物理的图景讲得少,具体的计算少,所以很美很抽象,但是似乎更像数学课。

周子舫老师讲高量,感觉截然相反,是把重心放在微扰论上面,要处理具体的计算问题(原子分子能级,跃迁几率等等),物理直观很好,一些经典的算例可以把很多理论串起来,也是由于时间的原因,理论脉络反而讲得少。

两位老师的课有珠联璧合之嫌!

另:选修课里面范洪义的符号法不可错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369519.html

上一篇:社会网络分析及其在舆情和疫情防控中的应用
下一篇:[关注]网络科学与工程丛书
收藏 IP: .*| 热度|

5 赵星 刘全慧 罗帆 吉宗祥 张天翼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