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自然基金申请书与同行评议意见-复杂网络链路预测 精选

已有 38253 次阅读 2010-8-26 18:3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基金书里面很多内容,我觉得都可以立刻上手做,所以放在附件里面,如果国内有感兴趣的同行,可以进行相关的工作。当然,从基金申请到现在,已经有5个月的时间了,好多想法已经比较落后或者有所改变了,权且作为参考吧。

我觉得公开申请书没有什么关系。我和许小可同时申请今年的基金,而且都是复杂网络链路预测这个方向,我们在提交申请之前一周还互相交换了申请书,以作参考。科学研究中交流是最重要的,至于王德华老师担心的有可能被剽窃,我觉得不是主流——我们更不能因噎废食。

同行评议意见也很好,一并附上供参考。

申请书是和琳媛一起撰写的,在此表示感谢。

------ 通信评审意见 ------

<1> 本项目以链路预测评估方法为基础,开发可以评估网络演化模型有效性的共享平台、含权网络、多部分网络等复杂情形下新的相似性指标,总结网络结构特征对预测精度的影响,以及不同算法预测的倾向性等。项目在节点相似性、含有异质边的链路预测计算方法有一定的创新性,研究内容、目标和方案具体可行。申请者及其课题组在该领域作了深入的研究,具备完成该项目的基础。项目组成员中主要研究力量是瑞士方的,希望加强本单位在该研究课题的力量。总述之,可考虑适当的资助。


 <2> 利用有限信息进行预测和纠错是科学界的一项重大挑战。本项目研究的链路预测是该领域近年来颇受关注的问题。作者对该问题的阐述兼具深度和广度,拟对理论基础、算法实现和评估以及实际应用进行全面研究,同时体现了统计物理学思想和信息科学的深度交叉。该研究团队在相关领域积累深厚,团队成员科研能力强,思维活跃。研究路线清晰详尽,目标明确。建议优先资助。


 <3> 申请者拟从复杂网络的理论、算法和应用三个层面来研究复杂网络链路预测问题,该课题是近年来国外复杂网络研究的一个新热点,但是国内还开展得很少。网络链路预测算法可以评估网络演化理论模型的有效性和节点相似性等方面应用。申请研究组在网络科学方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前期工作也有一定的积累,又与国外有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并有直接国际课题合作。申请书提出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方案基本都基本可行,并有自己的研究特色。预计在大规模在线社会网络朋友推荐等方面有应用潜力。相信可以达到项目的研究目标和任务。因此,我同意给于资助。


 <4> 复杂网络链路预测问题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该方向与复杂网络统计力学理论的发展密切相关,具有重要的理论研究价值;其中通过已知的网络结构信息对链接实现或存在可能性的预测,在生物网络研究、产品推荐、网络中个体行为预测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项目申请人及其小组成员已经在该方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了数篇具有影响力的论文,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申请人关于研究现状的介绍系统全面,提出的研究内容和计划丰富充实、合理可行。内容中基于相似性框架研究链路预测的基础理论和算法、建立演化网络模型的评估系统、朋友推荐及手机用户行为预测分析等研究都具有很好的创新性和实际应用价值。而且研究团队结构合理、实力雄厚,成员之一在物理学相关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国际上著名的物理学家。由上所述,这是一个特别优秀的项目,相信可以取得优异成果,建议优先资助。


 <5> 周涛教授建议研究复杂网络上关于链路预测的理论,算法及其应用。评审者认为这是当前复杂网络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之一,具有比较重大的基础科学意义和非常广泛的实际背景。同时,本申请提出的研究思想和方法具有比较好的创新性,可以给与资助。

----- 上会终审意见 ------

本申请建议的研究目标明确、集中、恰当,对建议的研究方案和方法的描述稍嫌过繁,但考虑到研究者具备很好的相关研究基础,评审者认为可以相信他有能力完成(或基本上完成)本项研究。(虽然申请人刚刚毕业来到一个新单位,但从申请书可以看出他的相关研究基础很雄厚,因此由他带领研究生或年轻教师的研究班子是可以完成任务的)
本申请叙述的课题组构成和申请的经费数量基本上是合理的。

略去个人信息的申请书全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356575.html

上一篇:今天踢球爽了
下一篇:复杂网络和复杂系统研究大牛的文章发表和引用记录
收藏 IP: .*| 热度|

20 武夷山 刘洋 赵星 罗岚 章成志 何凌云 向峥嵘 许小可 刘凡丰 吉宗祥 黄晓磊 刘建国 魏东平 于志鹏 年福忠 许培扬 王永林 张国强 张欣 闫小勇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