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深部脑刺激引发既视感 揭示人类第六感成因[转自科技日报]

已有 25307 次阅读 2008-2-5 03:05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月30日报道,加拿大一科研小组近日在临床实验中发现,当刺激电极接触到病人脑体的下视丘时,病人会突然产生既视感,这一发现令神经学专家们震惊,表示有望在此基础上发掘人类“第六感”的成因。 该小组由多伦多西区医院的神经系统科研人员组成,研究报告刊登于1月份出版的《神经学年鉴》上

既视感又称为记忆错觉,指人类在相对于生理梦境而言的现实世界中,面对没见过的场景、事物,却突然感到自己“曾于某处亲见此画面或亲历过此事”的感觉,即属于错觉范畴的似曾相识感。对于既视感这一现有科学尚未了解的状况,部分专家的解释是,人脑中负责控制情感的部分,同控制逻辑的部分的速度,在极其短暂的一瞬间出现了不一致性。但科学界大多仍抱有无法解释成因,但不否认其存在的态度,直到近日加拿大科学家在临床中取得了意外发现,使这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科学家当时正在对一名50岁的终身肥胖病患者进行深部脑刺激(DBS)诊疗,希望通过电刺激其脑体下视丘的食欲抑制区来达到治疗目的。虽然预期的结果以失败告终,但科学家出乎意料地发现,病人在治疗过程中经历了一场极为详尽的个人感知,并唤起了既视感。

  根据病人的报告,其感知中出现了约30年前一件似曾经历的事件,且随着电刺激强度的递增,感知愈加生动细节化。这一感知在双盲实验中再次出现,被证实并非患者随机臆想。

  刺激电极的接触区位于下视丘接近脑穹窿处。穹窿是下丘脑最粗大的弓状纤维束,由于记忆与情绪的产生的母体———边缘系统自身并不能产生感受,弓状纤维束则为其携带了记忆与情绪信号,这一位置也成为最容易诱发记忆的区域。专家认为,在诊疗过程中刺激电极已推动了大脑颞叶与海马的活动,且意外击中了既视感的触发点,引起了脑体的神经元发射,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循迹找出和深入研究,以期早日破解人类大脑中最神秘的领域。(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15384.html

上一篇:纪念黄德斌[迟到的纪念]
下一篇:社会科学会成为二十一世纪的科学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