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生活规律有助于学业发展 精选

已有 29467 次阅读 2018-9-19 18: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长久以来,我们普遍认为学生的行为表现与学习成绩密切相关。当遇到一个用功读书、遵守纪律的学生,我们就会很自然的认为是个乖孩子,学习成绩一般也不会太差。特别地,在东方教育和文化背景下,除了推崇勤奋努力之外,家长和老师更是从小就要求我们生活要有规律,每天几点起床、几点就寝等等都是家长老师关心的问题。

 

然而,我们的这些习以为常的经验至今缺乏科学检验。事实上,这种亚洲文化烙印鲜明的强调“规律和纪律”的教育理念和西方主流教育理念是不相容的。2015年BBC播出了关于中式教育的纪录片《中国老师来了》,虽然最后中国老师和英国学生渐渐相互理解,但是初期两种理念的冲突非常尖锐!那么,生活的规律性对于学业发展到底有帮助吗?

 

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一方面,大规模的个体行为数据不易获得,传统问卷仅能涵盖几十、几百的样本。另一方面,刻画行为规律性的方法还很缺乏,一般的信息熵并不适用。

 

1111.jpg

图1:本研究的方法论示意图。



幸运的是,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社会经济问题研究提供了更丰富的数据。我们收集和分析了匿名校园卡所记录的近两万名大学生的非干预行为数据,包括食堂吃饭、宿舍洗澡、教学楼打水和进出图书馆等约三千万条刷卡记录。我们提出了一个基于时间序列真实熵的谨严性(Orderliness)指数,通过食堂吃饭和宿舍洗澡等行为数据来刻画学生校园生活的规律程度。举例而言,每天在固定时间洗澡和三餐的学生比每天洗澡和三餐时间不固定的学生谨严性更高,因为前者行为的确定性和规律性更高。另外,我们根据教学楼打水和进出图书馆等数据粗略估计出学生的勤奋程度。


1111.jpg

图2:洗澡和吃饭规律性示意图,其中深色是前5%有规律的,浅色是前5%没规律的。


 

研究发现,学生的谨严性与学习成绩显著相关。学生的勤奋程度也与学习成绩显著相关,但谨严性与勤奋程度不相关,说明生活规律对于学习成绩有正面影响,而且这个影响是独立于努力程度的。进一步,将谨严性作为一组重要的行为特征来训练机器学习模型,能够提高对学生成绩的预测能力。在考虑勤奋程度的情况下,谨严性对学生成绩的预测精度仍然有显著提升作用。


1111.jpg

图3:生活规律性和学业成绩正相关。 


我们的研究结果将有助于人们理解影响学生成绩的主要因素,对实现个性化教育和学生管理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基于大规模非干预行为数据的谨严性指数,首次被发现与学生成绩显著相关,这一结果支持了东方教育和文化背景下对于课堂纪律性和生活规律性的特别强调。另一方面,通过分析行为数据和计算学生谨严性指数,能够发现行为异常的学生。例如,网络游戏成瘾的学生表现出极不规律的生活作息,抑郁和孤僻的学生更倾向于独来独往。我们的方法有助于教育管理人员及时察觉学生的异常行为和心理问题,及早采取干预和帮助措施,更好的引导学生的校园生活。

 

论文信息(作者按字母序排列):

Y. Cao, J. Gao, D. Lian, Z. Rong, J. Shi, Q. Wang, Y. Wu, H. Yao, T. Zhou, Orderliness predicts academic performance: behavioral analysis on campus lifestyle, J. R. Soc. Interface 15 (2018) 20180210.

 

论文链接:

http://rsif.royalsocietypublishing.org/content/15/146/20180210

 

免费下载:

10.1098%40rsif.2018.0210.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1135755.html

上一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伦理挑战(4)
下一篇:关于“行为预测考试成绩”论文的国内新闻报导
收藏 IP: 171.88.20.*| 热度|

36 高见 陈玲姣 王庆 闫小勇 刘全慧 杨正瓴 陈理 季丹 赵志丹 周海平 武夷山 强涛 高建国 郭景涛 范深 张丽娜 冯大诚 曾宇怀 王安良 李万峰 章忠志 巩卫康 王恪铭 饶小平 胡涛 王晓明 赵凤光 曾春华 陆泽橼 杨平乐 彭真明 周猛 chenhuansheng hmaoi zguodong2006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