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简单谈谈大数据杀熟 精选

已有 26812 次阅读 2018-4-26 11: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大数据杀熟这个问题讨论很热,光是各种各样的采访都有数十个,其中几个熟悉的媒体我和他们交流后,发现都有一种先入为主的引导,好像大数据在其中做了不可饶恕的恶!我也不得不就这个问题做一个简要的说明。

 

百度百科对于杀熟的解释如下——中国自古以来便是一种熟人社会,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理性对熟人关系的侵蚀,社会上出现一些专门拿熟人下手谋取利益的行为,即为“杀熟”。网络上刚开始说大数据杀熟,讲的是一些网约车的一些老用户同一条路线的价格比新用户还要高,所以是杀熟!这就应该叫网约车杀熟,如果互联网上还有这种现象,那也应该叫互联网杀熟!

 

这和大数据尼玛有毛关系啊!!干嘛老来采访我呢??就分辨熟客新客,还需要用大数据技术,数一下消费次数、消费额度、消费频次、注册时间等等不就可以了吗?Excel表格就能做到的,幼儿园大班都能理解的,不要动不动就加个大数据的名字,好像技术要伤害大家一样——其实是商家在伤害你们,不是技术!

 

反过来看杀熟,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对新用户更多优惠,更好条件。因为你都已经是熟人熟客了,有限的市场优惠资源当然不会给你了。就好像你追一个女神用的心思自然是大大超过糟糠之妻了——但凡有点生活经验的,就应该明白!


但是,如果这种优惠方式,不明确告知消费者,这个商业道德就有值得斟酌推敲的地方了,换我是熟客,我也会不爽!而且我个人觉得,维护老顾客比获得新客长远而言更重要。如果一个顾客的信赖忠诚被平台玩弄,甚至高价牟利,这个平台既失人心,则离死不远。但这些还是商业道德和商业玩法的问题,和大数据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大数据真正厉害的,是可以实现隐蔽的价格歧视(给富人原价,给我们打折),可以实现有误导性的信息屏蔽(富人只看到套房和公务舱,我们才看得到经济舱和普通房)。这些与理与法都有问题,不过并非杀熟那么简单,因此也不展开讲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1110997.html

上一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入门课程
下一篇:第二届全国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学研讨会
收藏 IP: 125.69.102.*| 热度|

13 高湘昀 郭战胜 黄仁勇 武夷山 杨正瓴 刘拴宝 郭景涛 刘全生 黄健 章成志 周猛 赵凤光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