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exityworl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b00011127

博文

人类大规模在线协同工作的规律和机制 精选

已有 30950 次阅读 2016-12-22 15:5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从维基百科、大规模软件开发到软件开源活动,“在线协同工作”已经成为了近年来重要的知识生产方式,其影响力逐年扩大。理解这类在线协同活动背后的机制和规律成了学术界广受关注的热点挑战。为此,我们分析了数百万条维基百科的编辑历史记录,发现了对于一个维基百科的页面,相邻的两次编辑之间的时间间隔服从一个双段幂律分布,即首、尾两部分都可以用幂函数刻画。

   进一步地,我们提出了一个机制模型来解释以上发现,该模型包括三个主要机制:(1)每个编辑者在任何时间都以一定概率独立产生一次编辑,可以用一个泊松过程来刻画;(2)每一次新的编辑行为,都以一定的概率引发新的相关的编辑(间隔时间是幂律的),可以用一个分支过程刻画;(3)编辑者总人数随着时间增长(线性)。我们变态地给出了这一复杂混合过程的解析函数解,并与真实数据高度吻合——解析形式非常恶心,但是渐进行为和中间的值都丝丝入扣!

   这个工作第一次给出了相关问题的解析结果,并可以简单推广并解释一大类具有协同和级联效应的现象,包括软件开发、邮件通讯中出现的标度律,以及地震和余震时间间隔呈现出的标度律。同时,这一工作还直接给出了判别正常维基百科页面与受政治和经济利益驱动而被少数编辑者把控的不正常页面。

   文章最近在PNAS发表,希望大家喜欢。

   论文信息

   Yilong Zha, Tao Zhou, Changsong Zhou, Unfoldinglarge-scale online collaborative human dynamics, PNAS 13 (2016) 14627-14632.

   在线链接(可免费下载)

   http://www.pnas.org/content/113/51/14627.abstrac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5-1022571.html

上一篇:H++, H=58 !!
下一篇:2016年看的114册图书(72套)
收藏 IP: 117.136.70.*| 热度|

22 陆泽橼 徐晓 武夷山 张文军 李贤伟 王志强 朱郁筱 章成志 牛登科 黄永义 章忠志 王庆 许雄锐 吴斌 杨正瓴 樊超 周金明 贾绍凤 蔡宁 陈新泉 马剑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