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c

博文

八月的第二天

已有 2056 次阅读 2016-3-8 20:2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八月的第二天,来的就如八月。很热。我下午要做测量,在桥下。大概三点多,看到一位老人。因为这个标段还在扩建,路要改造,他是一位工人。因为路面太热,估计温度肯定有40+。他来桥下乘凉。之前说过,路的两边是果子园,或许太渴吧,他摘了一个梨,因为没有水洗,也没有工具削皮,只用他的修路工具,铁锹去皮。那时我在测量,就没有来的及给他说,我这里有去皮刀,也有矿泉水。他很快就削好,也很快就吃完了,在我测完之前。之后,我给他拿了一瓶水,也听不懂他说什么,应该是感谢的话吧。他就坐在地上,桥的下面,我知道他很累,说我帐篷那边有床,可以休息。他说他还要干活,不能睡,要是当官的来了,就要开骂了。就是这样,宁愿自己坐在地上,头不停的下垂,想睡又不敢睡。突然感觉心里很痛,不知道如何再说了,就走开了。其实离他不远。或许他的世界里,当官的就是很厉害,很飞扬跋扈,从心底害怕当官的。突然觉得,要是自己有能力,可以用一颗谦卑的心,能够想到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的不公平,可以帮助他人,是多么的可贵。我在学校学不到,或许自己常常都在一种很幸福的模式,忘记了一些悲苦和不公平。因为没有经历和思考,所以一个人就变得麻木,总是以为自己所遭遇的就是所有,为了自己而活,反而在这个小的圈子里迷失了。放眼望去,一个充满神秘安静的世界,也掺杂这嘈杂,或许这个时候,认识自己经历的不足和想到要多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也算是一种心灵苦旅吧。我的朋友,我们所经历的或许真的就微不足道,也就没有理由去过度因为自己的得失感到被整个世界抛弃了,也不会过分的喜悦而去无限制的疯狂,这个世界还有悲惨的角落,而且不止很少处。  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都有自己的责任要去承担,所以苦和乐就没有统一的基础去对比评判。但是为一个人,就要多去想想如何让自己变得有意义,当你觉得自己的人生正要面临选择的时候。

记住,你已经不是小孩子,你除了自己,还有这个世界,譬如你身边的人。他们是无尽的财富和力量的源泉。与其天天为自己绞尽脑汁,拼命的去满足自己的欲望,倒不如谦卑的去分享,以你之力去助人,去爱人。我很感恩,受到的爱,和教育,让我可以更加亲近大地,这里有很多希望,很多生命。我们需要的其实少之又少,懂得分享,或许你就拥有了爱。

后记:临走时,他给我说了很多谢谢,谢谢了。带着自己的工具,还有坐在地上的泥土。来不及拍打干净,就匆忙去了。桥下的我可以听到他在劳作,一位老人,顶着太阳。希望,阳光可以温柔一些,不要太炙热,照到他的背时,可以凉快一点。看看他的汗,滴在地上,分散很多瓣,请好好珍惜。这生命的水,落在地上,也要落在心里。爱人,人爱。              

2014.8.2于河北邯郸暑期实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70561-961385.html


收藏 IP: 59.56.172.*| 热度|

1 hqhv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