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和你分享半杯清咖啡

已有 1467 次阅读 2021-11-10 06:06 |个人分类:Tea Time/Coffee Break|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从一个月前决定手冲咖啡,日子过得飞快。为了喝上半杯不苦、不酸的清咖啡(不加糖和奶),我认认真真看了无数的视频,作了许多反省。

首先,喝咖啡的人,大体分两种:为了咖啡因,和为了咖啡味。我朋友中,不少是靠喝咖啡 唤醒自己。所以,他们起床后可以喝昨天剩下的咖啡(我没有瞎编),也可以用买的咖啡粉(少一道程序)做一杯浓浓的黑咖啡。脑子还没有完全清醒时,喝什么都可以。速溶咖啡含比较高的咖啡因,也是一种选择。(我曾经用它做牛奶咖啡。)许多人不喜欢黑咖啡,于是借助于奶和糖。我不喜欢带糖咖啡的“余味”,所以一般只加牛奶。

不需要咖啡因就可以开始新的一天的我,加上胃酸过多,必须先吃早餐,再喝咖啡。所以,我总有足够的时间计划如何“玩”这半杯咖啡。

首先,选择咖啡豆。市场上最多的是medium roast。但是,它们常常是medium dark(我会觉得它们有点烤糊了)。我已经发现价格和口感不一定有关系:我开始买的两种,贵的反而不好。(我怎么知道的?打开后,看豆子大小和颜色。不均匀,就不好。)

为了弥补焦糊的口感,我又买了一包light roast。一般来说,light roast会带酸味(比方说,柚子味)。有了两种roasts,可以慢慢地玩(用不同的比例)。

 

做一杯咖啡(这里的一杯,是6 oz,也就是半杯),可以从10克 咖啡豆开始。用table spoone(TBSP,美国家家都有的计量勺),就是平平的两勺。这是一个“开始”,以后你可以按自己的爱好调整。

磨咖啡粉,颇有讲究。手冲的,可以从“白糖颗粒”大小开始。颗粒越大,萃取率越低。

接下来,是水温。和泡茶一样,不要用摄氏100度的滚水。温度越高,萃取率越高,容易过度萃取。

 

手冲咖啡滤杯,有好几种,差别在于流速。如果下面是一个大圆洞,流速会比较快(萃取率比较低)。我的是三个小洞,流速比较慢。有些达人,会认为我的是“浸泡式滤杯”。“弥补方式”就是加粗咖啡粉。(效果非常明显。)

先放入滤纸袋,用热水“清洗”一下纸袋。记住倒掉咖啡杯里的热水。)

 

粉和水的比,可以从1:15开始。(我用1:20。)这个关系不是太大,因为还可以事后加热水调整。

 

最后,我推荐新手上路“三部(杯)曲”:

1.   打湿咖啡粉:用2倍的水(20克),泡30秒。

2.   萃取第一个半杯、第二个半杯、第三个半杯。(萃取过程中,我用筷子不断搅动水和咖啡粉的混合物,因为我不想投资鹅脖子水壶。)

3.   品尝你的三杯咖啡。(从第三杯开始,原因不用我说了。)

一个月的努力结果,是能够做出两个半杯咖啡。第一杯太浓(有些咖啡豆还会带“怪味”,可以加奶(或half and half)压一下。我常常会先喝第二个半杯。

 

我已经找到一种咖啡豆,不需要加奶。也许,以后可以直接冲一大杯清咖啡。

 

总之,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爱喝自己手冲的清咖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311731.html

上一篇:黑咖啡、白咖啡
下一篇:我的咖啡“伴侣”: 乳酪蛋糕
收藏 IP: 66.9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