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瑜伽六年有感

已有 2977 次阅读 2019-11-1 05:45 |个人分类:Health & Health-Care System|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瑜伽


从“刘姥姥似的”走进瑜伽馆到现在,六年了。记性越来越差的我,对自己的瑜伽生涯(“成长过程”)却念念不忘;这只能归功于两个字:用心。

 

[为了保险起见,我还是记录一下这些年的收获。

我曾经用英文写过两篇关于瑜伽的博客,因为当时我中文打字不够快。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738864.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947395.html

 

 

六年时间,不算短。高中毕业后的我“北漂”(青岛)、“南漂”(广州)、最后漂洋过海。经过六年努力拿到博士学位时,我对自己说:谢天谢地,再也不用考试了!那时候的我,只想远走高飞。瑜伽,即使是16年后,我依然会说:谢天谢地,我走进了瑜伽(馆)!是缘?

 

我的熟人中,有不少练过瑜伽,但是大多放弃了。有几位“出师了”,不再去瑜伽馆,自己在家练。我在旅行途中,有时也自己练瑜伽,而且能体会到“没有老师的好处”,即 想怎么练 就怎么练。(虽然我在瑜伽课上,也常常比较“任性”。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瑜伽:不想做,就躺下睡觉。跑步就不能这么任性。)只要回家了,我一定会“老老实实”去瑜伽馆上课。原因至少有三个:第一,我需要运动。走路是非常不错的运动,但是,不能练臂力(我不喜欢拿着哑铃走路)。游泳也非常不错,但是,不是“负重”运动。第二,我需要“远离”笔记本、手机,哪怕只是1-2个小时。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我需要一个“日常生活中心(不变的东西)”。作为自由撰稿人,完全由自己决定今天想不想干活和干多少活。一不小心,可能一天下来什么都没有做成,或者改文章改得头晕眼花、手指疼。每天的瑜伽课,是我的生活中心:课前两小时用完餐,不能任性(不能吃很多东西)。(课后,想干嘛 干嘛。)

 

上瑜伽课的好处很多。首先,可以听不同的音乐。每天的老师不同,每个老师有自己的音乐爱好。(偶尔,会有不喜欢的音乐。)有一位“仙女般”的老师,在一个小时的课上,播放的只是大海波涛声,非常棒!她还鼓励我们“闭上眼睛”练瑜伽。我依然能闭就闭。其次,老师的教法不一样。另外,学生的程度不一样。我能看到“过去的我”,但是无法想象未来的我,只是觉得,我一定还会进步。看到年龄比我大许多的“老”同学做出非常标准的瑜伽动作,我会感叹:真功夫!

 

我一直呆在“初级班”,原因之一是其余的班都是“热瑜伽”,我是“汗人”,怕热。长期呆在初级班的一个好处,是可以看着老师们成长。现在的老师,都比我晚到这个瑜伽馆。(说明瑜伽老师的流动性比较大。)我看着许许多多的新老师,紧张地上最初的几节课,慢慢地、慢慢地变得自信了。有(很少)几个新老师,一开始就非常胸有成竹,天生当老师的料。

 

因为上瑜伽课,我有机会认识许多人。在瑜伽馆,包括去瑜伽馆的路上,通过一个微笑、一句问候,我慢慢地结识了一些人。因为我是“初级班”的“常数”(天天出现的),慢慢地,别人会“好奇到”问我:你常来上课?有时新老师担心“记不住流程”,馆长会说:“不用担心,看June(我的别名)就可以了。”(我以前会机械地做瑜伽,有时比老师的“指示”快半拍。现在,我会悠悠地 让老师带我,不给新老师压力。)如果我离开小岛几星期,一定会有人“想念我”,问我又去哪儿了。我去瑜伽馆,也有“回家”的感觉。

 

对于瑜伽,许多人有各种各样的“顾虑”。我自己一开始也以为“老了,骨头硬了”,不适合练瑜伽。其实,骨头必须硬,否则就麻烦了。瑜伽帮助我增加柔韧性、灵敏性、腹肌、臂力、肺活量、等等。这些年,岁月带给我许许多多的白发,但是,瑜伽使我更加柔韧、灵敏;腹肌和臂力依然年年在进步。

 

有人担心做瑜伽会受伤;我也非常担心受伤,尤其是手腕。我曾经伤过一次腰,虽然我不敢肯定是瑜伽造成的。慢慢地,我学会“倾听自己的身体”(listen to your body),感觉不好就放弃后面的一些动作。

 

有些瑜伽广告说“瑜伽可以减肥”。也许有的瑜伽可以帮助你减体重,我做的Core Power瑜伽,没能帮助我减体重,但是确实帮助我减“肥”了:我结实了许多(肌肉比“肥肉”重)。

 

瑜伽老师总是说:把“烦恼”留在瑜伽垫外。这一点,我一直做不到。开始时,我会执着地一边瑜伽、一边“理还乱”。现在,上了瑜伽垫,开始深呼吸,不再“理还乱”,有时还会“灵机一动”。瑜伽让我变得坦然了。

 

瑜伽一直让我不弃不离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一直在“开发”自己的潜力。一个动作,刚开始,感觉“比登天还难”。慢慢地、慢慢地,我能看到自己的进步。比方说,dancer’s pose,我一开始就只能是“膝盖贴膝盖”(我称之为“零度”。芭蕾舞演员可以达到180度。)。慢慢地,我从“零”到“90度”,从只能坚持一秒钟到十几秒钟。我相信我还会继续进步。

 

https://www.yogajournal.com/poses/lord-of-the-dance-pose

 

下一次,应该是两年后,分享“瑜伽八年有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204303.html

上一篇:科技英语写作基础(系列):阅读Plastic Debris
下一篇:奶奶的孩子们
收藏 IP: 66.8.235.*| 热度|

9 郑永军 鲍海飞 薛良交 武夷山 张鹰 王永晖 陈有鑑 刘钢 赵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