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文化差异”:谈谈白米、糙米、和半糙米

已有 6000 次阅读 2019-4-6 10:08 |个人分类:Health & Health-Care System|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文化差异, 白米, 糙米, 半糙米, 糖尿病


出国留学,让我学会用眼、用心多于用“口”。有语言障碍是显然的,但是,“文化差异”更是现在出国留学的年轻人无法想象的“巨大”。毕竟,那是1986年!

 

虽然我在中大读研、工作了5年,我的广东话水平依然比没有去过广州的人好不了多少,因为唯一不会用普通话和我交流的是中大食堂的大妈。(以后无聊时慢慢写。)途径香港,是花钱请旅行社接、送。他说广东话,我说普通话、加一点点英语。在香港不到24小时,也是我出国留学经历中最痛苦的几页之一。(现在路过香港看朋友、讲课,完完全全是由航空公司的票价决定的。)

 

在香港登机后,有幸坐在经济舱的第一排。看别人打开小桌板,我“耐心地”等邻座的“示范”。也许,母亲的逆耳之言,已经溶于我的血液:女孩子,少说话,多听、多看!

 

这几年,我常常回中国陪父母。已经习惯用眼、用心的我,自然常常会发现一些“文化(逆)差异”。最明显的是排队“人贴人”。但是,今天我想谈谈白米(white rice)、糙米(brown rice)、和半糙米(x% milled rice)

 

我第一次被认认真真地告知“白米=白糖”,是孩子刚刚上学后不久。于是,我开始用糙米煮饭。那时候的电饭锅,还没有一个煮“糙米”的功能。以后就在各种米的世界转悠。直到最近几年,年过半百的我,不断被“血糖偏高”困扰。家庭医生明明白白地告诉我:少吃米饭!为此,我也看了不少文章,完全认同“白米=白糖”。但是,回国后,除了白米、白面,几乎没有别的选择。而“糖尿病”也是许多中国人面临的现实!

 

在家,我会选择半糙米(比如50% milled rice)。原因是它和白米“差不多”。个人感觉这种米口感好。还有一个原因,它比较贵:在檀香山的日本超市,这种米的价格是一般米的3-7倍。为了“节约”,我也需要少吃“饭”。

 

有文章介绍,在只有白米的情况下,可以先吃菜、肉,然后吃一点米饭。以防血糖突然升高。当然,每天走路也是好办法,不光降血糖,还降血脂。

 

希望了解人体血糖对白米、糙米、和半糙米的不同“反应”,可以上网搜一下。也希望有博友提供这方面好的科普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171732.html

上一篇:科技英语写作基础(系列):分析abstract on quantum teleportation
下一篇:清明节的反思
收藏 IP: 115.193.218.*| 热度|

4 黄仁勇 郑永军 尤明庆 张全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