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科技英语写作基础(系列):如何教ta写科技文章? 精选

已有 4294 次阅读 2018-12-8 07:06 |个人分类:Scientific Writing|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技英语, 写作

为了“点击量”,我还是慢慢地打中文字吧。唉。哪有什么“自由撰稿人”,应该是“自残撰稿人”。


今天想分享一个故事,当然和科技英语写作有关。既然是讲故事,我自然可以添油加醋了。(否则,以后我怎么投稿?)

 

一位青椒博士请我改文章。我已经不记得我是怎么改完他的文章的(那是改第一遍)。查了一下记录。我当时建议他:More revision should help :)然,当我没有特。(因多了,他的文章应该不是最烂的。)

 

一个星期后,他我改第二遍,我改完摘要就罢工了:你让coauthors一起帮你改,然后再送给我改。他解释说:这个、那个。我微信他导师:SOS。这下可好。他导师憋了多少年的怨气,一股脑儿喷给我:现在,你知道我是怎么活过来的了?!吓的我赶紧说:对不起。(提示:你千万不要问一个离婚的女人,你为什么会离婚。这属于情商的培养,跟写作没有关系。)

 

求援失败后的我,认认真真地注解:改这里,说明哪个结果更加接近观测值。如果你说AB大,我不知道是好、是坏。我只想知道不好。好是比出来的,跟什么比?跟观测比!这样来来回回三次,我决定写博客休息休息


有感而发: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帮助他完成这篇文章的修改,因为我可以毫无保留地教他,但是,我不可能免费服务到底”[我是自由撰稿人”(freelancer),不是免费撰稿人”(FREE freelancer)]


也许,科学网的导师们可以分享一下你们是怎么教学生写文章的。手把手?会不会教出一个需要写作保姆的博士


我自己的第一篇文章,是出来的:导师写(打字、解释),我看、听(还嫌导师打字太慢、解释标点符号太多)。以后的几篇文章,我主写,导师改。每次来来回回不下20遍。


如果你也想提高科技英语写作能力,请跟我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14657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150444.html

上一篇:科技英语写作基础(系列):又见 连接符(-)和 它
下一篇:科技英语写作基础(系列):(美式)引号
收藏 IP: 66.8.235.*| 热度|

3 李曙 吴斌 任国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