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hing out across the Web ..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uojun Zuojun Yu, physical oceanographer, freelance English editor

博文

科技英语写作基础(系列):大纲(1)

已有 9637 次阅读 2018-11-17 10:30 |个人分类:Scientific Writing|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纲, 科技英语写作


讲课自然需要大纲。每个老师可以任性地按自己的意愿列大纲。我为此纠结了好几天。因为,我想“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否则,某学生可能天天催我写博客(教材)。

 

我努力回忆一下自己的成长过程(只限于英语写作),开一张清单,送给想“一口气”长胖的学生。

 

让我们从大学开始吧。

1.   背课文。

2.   背课文。

3.   背课文。

 

我在中大读硕士时,英语老师是一位南方人,但是他和我的大学英语老师(谷老师,天津人)一样高大、英俊。教学方法也一模一样。所以,你可以继续背课文(1年)。

 

在美国读博,不用背课文。但是,天天在English山English海(仿“人山人海”)中沉浮。

 

有人看到这里,说:再见了,老师。因为我在中国,没有这个条件。

 

我自然急了:别!我认识一位气象学家,他曾经是我的客户。他的英语论文,写得那个溜,我直接人肉他(因为他的名字比较特殊)。想雇他一起做英文润色。这位科学家,从来没有出过国。他又是怎么学会写作的呢?看科技论文!看科技论文!!看科技论文!!!他把他主攻的课题的英文文章,几乎都看了(超过300篇!!!)。

 

好了,你现在可以说“再见了”,因为你已经学到了写作的“秘密武器”。

 

那些还不想马上跟我说“再见”的朋友,请评论一下The Elements of Style(4th edition)第一部分的大纲。你觉得能轻轻松松看明白吗?如果喜欢看中文版,请留下。

 

I. ELEMENTARY RULES OF USAGE (p. 1)

1. Form the possessive singular of nouns by adding 's. (p. 1)
2. In a series of three or more terms with a single conjunction, use a comma after each term except the last. (p. 2)
3. Enclose parenthetic expressions between commas. (p. 2)
4. Place a comma before a conjunction introducing an independent clause. (p. 5)
5. Do not join independent clauses with a comma. (p. 5)
6. Do not break sentences in two. (p. 7)
7. Use a colon after an independent clause to introduce a list of particulars, an appositive, an amplification, or an illustrative quotation. (p. 7)
8. Use a dash to set off an abrupt break or interruption and to announce a long appositive or summary. (p. 9)
9. The number of the subject determines the number of the verb. (p. 9)
10. Use the proper case of pronoun. (p. 11)
11. A participial phrase at the beginning of a sentence must refer to the grammatical subject. (p. 13)


 

http://www.jlakes.org/ch/web/The-elements-of-style.pdf


ps. I am still working on the outline. Be patient with me.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792-1146690.html

上一篇:求翻译软件
下一篇:科技英语写作基础(系列):大纲(2)
收藏 IP: 66.8.235.*| 热度|

10 黄仁勇 郑永军 蒋大和 黄岚 张鹰 李万春 吕洪波 王瑞敏 强涛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