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m 地方普通高校为师者,每日反省身正,努力去做学高

博文

我对学生说(四)——如果你的导师......

已有 3772 次阅读 2009-11-28 16:1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发生了一点事情,说小很小,说大很大,因为涉及到研究生,所以事情过后想对研究生说几句。

 故事回放:

        几天前,我的两名研究生SA和SB在我们实验室做实验,已经是晚上六点多,我临回家前到实验室去看她们的实验情况,恰巧一位管理公共实验室的老师也是我们硕士点的一位导师这里暂时称为TA来找我的学生,语气很友好地批评学生SA不该把公共实验室的钥匙随便借给外组TC老师的学生SC,电脑里存的那么多SC的实验结果,现在导致“凝胶成像”损坏,另一位老师TB带学生来使用却用不成,TB老师发火了。

        了解到这个公共实验室有很多把钥匙,TA老师有、TA老师的研究生有、TB老师有,还有......。于是我当着TA老师的面把学生狠批了一顿:你借用钥匙是为你自己做实验方便,你不是实验室的管理者,你没有权利随意把钥匙借给他人,或者为他人进出这个实验室开门,出了问题你也没有能力处理,而且你承担不起这份责任......。

        TA老师转身走了,我随后跟到走廊,告诉TA老师,我会严格要求学生,同事希望他检查一下仪器坏在什么地方,如果确实是我们的责任,我出费用来维修。之后我又回到实验室,发现SA哭了......。

       晚上学生打电话告诉我两件事:一是最后一次使用是在昨天,使用者是SX,不是SA,也不是SC。二是SC找SA开门是经过她的导师TC与实验室的管理老师TA口头申请,TA同意的。而且说SC的导师TC出差了,但是SC或者她们老师回来都可以为SA作证。学生很高兴,我也放心了。

       可是第二天,TA到我办公室,说他们三位老师开了会,研究了,决定收回我的学生SA的钥匙,紧接着补充说不是限制我们使用仪器,如果需要使用仪器,随时可以找他或者他的学生SD开门,找TB老师开门也可以。我说交钥匙可以,可是要把问题搞清楚,最好等TC出差回来之后再说。

        几天后过去了,今天一大早学生SA到我办公室,说TA昨晚让她交钥匙,她说钥匙交给了我。看样子事情是得处理了,正巧TC也出差回来了。我找到TA老师,共同看了实验室,......总之经过据理力争,最后我们钥匙没有交,也争取到了名正言顺使用仪器的权利。

问题分析:

       经过这件事,我看到实验室仪器管理的混乱,这可能不是某个人的问题,任何一个教授都被教学科研任务压的没有喘息的机会,不可能每天盯着实验室管仪器。

        主管部门应该安排专职或兼职的实验室管理人员,把仪器管理好。保证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但是,在没有专职人员管理,而是代管或托管的情况下,管理者要真正负起责任来,出现问题应该能够查找和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并采取积极的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对真正犯错误的人“不好意思”,而拿“好意思”的人充当替罪羊,如果这种管理方法,仪器不出毛病就怪了!

学生的对策:

       管理是管理者的问题,作为学生,不幸被卷进这种事情里,搅得你老是挨批评,肯定影响你的工作和学习,但是作为学生,是离不开这些仪器的,该怎样预防出现类似问题呢?因为这种事情的出现可能跟你的导师有关,所以结合导师的情况提几条建议,说不定哪条对你有用:

1、牛导师的学生:

         如果你的导师是牛人,尤其是大牛,你大可不必担心,有恃无恐吗!即便你犯了错误,问到的时候你先说你的导师是谁,可能就没事了。比如你把紫外分光光度计的石英比色杯弄丢了或者弄碎了,不用报告,最多仪器闲置,别人谁也别用!一般没人敢说什么,谁长几个脑袋呀。平时使用仪器,不用登记,多麻烦哪!

         但也得适可而止,娄子捅大了,可能就躲不过去了,尤其是现在有那么多“好管闲事”者,而且说不定还“有点儿正义感”,要是再是“网民”,如果来个“人肉搜索”什么的,谁也跑不掉。所以,小心为上。

2、一般导师的学生:

          如果你的导师不是大牛人,但也不是鼠辈,可能没有人会特殊宽容你,也不会有人故意刁难你。你只要按规则办事就行了,因为按规则办事,有了错误理应承担,人非圣贤,谁能无过,有错就改呗,没有错误也不会有飞来的横祸。

3、超弱导师的学生:

         如果你的导师无权无势,属于弱势群体中的三等公民,你可得处处小心,而且要倍加努力。但一般来说导师会很清楚自己的处境,会事先告诉你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你要听导师的话,此外,要严格做到遵纪守法,不要和别人去比,哪怕受点委屈也是常有的,这时你可以去向导师倾诉。

         建议学生选择大牛做导师,至少别选这样的导师,如果你不明真想时跟了这样的导师,也不用太后悔,一般来说这样的导师培养出的学生往往是一流的。原因很简单: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面对暂时的不顺,要学会承受,比如入不了党,你要认识到组织对你的考验还不够,你需要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相信党组织有需要你的一天;论文评不上优,你要认识到是自己的文章写得还不够好,如果你的文章在NATURE 或SCIENCE上发表了,自然有人认可,那可是上百万!特别提示,想在CELL上发表,先要了解你单位认不认!

         总之,生存是第一需要,分析环境,认清形势,努力做该做的事!记住: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70-274614.html

上一篇:妈妈不该因此打孩子
下一篇:笑话二则-蚊子名字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全生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