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m 地方普通高校为师者,每日反省身正,努力去做学高

博文

妈妈不该因此打孩子

已有 3920 次阅读 2009-11-19 23:3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们这代人,多数是在多子女家庭中长大的。父母忙着养家糊口,无暇也无能力顾及孩子的培养,但教育是不可少的,最常见的家教方式就是“打”。我们因为姊妹多,兄弟少,女孩儿还是比较听话的,所以挨打是很少的。

 

但是,因为父亲工作在外地,妈妈承担着家里的全部事情,自然要有一套管家的规则,对我们四个孩子的管教也比较严格,其中的一条就是:不能在外边和别的孩子打架,如果知道了谁在外边与别人打架了,不论谁是谁非,妈妈都要打我们。妈妈的理由很简单,就是还是你惹到人家了,否则人家怎么能和你打架?我在家里,怎么没人来和我打架?我们自然是不敢和妈妈分辩,但小孩子内心对“打”的确恐惧,所以在妈妈的“打”的束缚下,我们姐弟4人从来没有在外面惹事生非,也没有因此而遭到妈妈的打。

 

尽管这样,我们内心里一直羡慕别人有袒护孩子的父母,农村当地也说这种父母“护犊子”,他们会因为担心自己的孩子在外边受委屈、挨欺负,而教育孩子“如果谁要打你,你就狠狠地打他,打伤了我花钱给他治”。遇到这样家庭的孩子,我们总是要躲得远远的。主动避让,避免冲突,但有时也难免要受到一些委屈,回家后当然不敢跟妈妈说。

 

即便自己有这样的经历,对我的儿子,我仍然希望他在外边不要与别的孩子发生冲突,教育的方式尽管不是以“打”威胁,但这种理念是在日积月累的向儿子渗透,好在儿子很优秀,从没有惹类似的麻烦。但儿子他爸爸却说孩子缺少了点儿霸气,不知道是不是受妈妈的影响。

 

生活中养成的处世习惯很容易表现在工作中,甚至对学生的教育中。我一贯坚持踏实工作,淡泊名利,对研究生的要求也是要遵守规章制度,勤奋努力。因为我认为,如果我的学生出了毛病,可能是得不到任何宽容、照顾,更谈不上包庇了。

可是尘世间的事情,有时是躲不过去的,这不,公共实验室的仪器出了毛病,首先就找到我的研究生,我也是没给学生留情面,当着找上门来的老师,给正在做实验的学生一通批,学生当场就哭了。说心里话这个学生平时工作学习很努力,各方面素质都很好,我很欣赏她,看到学生哭了我倒有些自责。安慰了几句,也告诉学生怎样证明自己无过错。而且事后证明仪器出现问题与我的学生没有关系,中间环节我们也都是按程序按规则去做的。这时我真的很懊恼,人们已经习惯吃柿子专拣软的捏。千万别当软柿子。

也在反思,没有搞清事实就“打孩子”的做法要彻底改掉。在这里也想对学生说声对不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70-272320.html

上一篇:可以说一次“不知道”
下一篇:我对学生说(四)——如果你的导师......
收藏 IP: .*| 热度|

2 杨秀海 hao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