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m 地方普通高校为师者,每日反省身正,努力去做学高

博文

可以说一次“不知道” 精选

已有 5484 次阅读 2009-11-19 22: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记得刚刚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学会说的第一句话是:“I don't know”。那是在初中二年级,因为是农村中学,外语老师也是临时派出(是出乡而不是出国)学了3个月回来的,学习的内容显然与我们的年龄是不相符的,但老师教给我们一个诀窍,只要会说I don't know这一句,就可以应付所有的场面了,比如别人问你What's your name?你可以说I don't know——傻瓜!别人问你How old are you?你同样可以回答I don't know——弱智!也正是因为这几句入门的英语,和这样几句笑话,让我们觉得如果不想当傻瓜、不想让别人说你弱智,还得好好学英语。

       可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听到过老师说不知道,记得在一个著名的相声段子里,也有关于家长在回答不了孩子提出的问题时不说自己不知道,而说这个问题我不能马上告诉你,马上告诉你你的印象不深的情节。引人发笑的同时,也令人深思,为什么家长就不能在孩子面前承认自己不是万能的,为什么老师就不能在学生面前承认自己不是无所不知的?其实不论是那个年级、那个层次的学生,当老师回答不出来学生的问题,而又故意搪塞的时候,学生会立即识破的,只不过是几乎没有一个学生愿意揭穿这样的事实,但学生的心理往往会少了一份对老师的敬意。

      我印象最深的、好像也是唯一对我们说过“不知道”的老师是我上大学时教我们动物学实验课的一位老师,当时他好像刚刚从国外归来,用的教材(是他自己用的,我们照样是中文教材)也是英文原版的,讲课条理清晰,回答同学问题认真细致,我们也就更爱学这门课,于是会不停地向老师提出问题,有一次我和另一个同学到讲台边问他一个问题时,他回答说不知道,我回去查一查。顿时我对这位老师油然而生敬意!就在当天的实验课上,老师回答了我们的问题。现在我已记不清当时问的问题是什么,但老师的一句不知道和我们的敬意却一直存留至今!

       自己当老师多年,希望秉承我的老师坦荡、诚实、谦虚的品质,所以在遇到不会的问题时,愿意直说不知道,但是这几个字使用的频率太低,不是自己水平有多高,而是没有几个学生爱问问题,尤其是问我不知道的问题。反过来,倒是提问学生时,经常听到学生使用这几个字。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对同一个问题,两次、三次、甚至几次听到同样的不知道。最要命的是这不知道出自同一个人之口!第一次听到时,我会耐心细致地讲解;第二次听到时我会启发性地引导,第三次听到时,我可能就哑口无言了!如果第四次是在学生的答卷中看到了学生的“不知道”,就有些气愤了!

     在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也遇到类似的问题,我会让我说出的“不知道”,尽快变成“知道”;听到学生说不知道,也希望学生尽快把他们的“不知道”变成“知道”!觉得当老师的,可以说一次“不知道”,当学生可以说一次“不知道”。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70-272308.html

上一篇:大学要不要包装
下一篇:妈妈不该因此打孩子
收藏 IP: .*| 热度|

9 武夷山 刘全生 吕喆 黄晓磊 李学宽 唐常杰 hao neilchau newjade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