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m 地方普通高校为师者,每日反省身正,努力去做学高

博文

怎样记实验记录?

已有 9404 次阅读 2009-10-6 19:3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实验记录的基本要求是真实、及时、准确、完整,防止漏记和随意涂改。不得伪造、编造数据。此外,记录要尽可能详尽。如配制溶液时称量的量、定容体积、稀释方法等每一步骤都有详细的记录,出现问题时很容易找到问题的原因。实验的每一步操作的日期、时间(包括年、月、日、时、分)、内容都要详细记录,因为有些测定指标有日节律、年节律,受取材季节、时间的影响,有些酶活性受冻融次数、保存时间的影响,有些测定方法对试剂和药品的生产厂家、批号纯度有要求等等;试剂配制的方法和具体操作过程和时间,以及使用仪器设备的名称、型号等也应记录在案。

记录内容要连续。记录本页码应该连续,尤其是一个记录本用完后,更换另一个记录本时,页码也应该接续。一个研究人员常常是几组实验穿插进行,如果不能分别用不同的本子记录而要记在同一个记录本上,那么对每一组独立的实验而言,记录的内容要连续,体现在记录本上可用“下转××页”、“上接××页”的字样标明。这样从记录本上可向前和向后追溯,不论是自己还是别人看记录时都能按提示将实验连续起来。另外建议,每个记录本最前面留出两页空白页,以便日后补充记录本内容的目录。

实验操作记录具有原始性和即时性。应该边做边记,不能后补(目录除外)或转誊表格、照片、图表、仪器输出件等, 应使用胶水或胶带牢固粘贴于记录本上。并应及时对结果进行简单的分析总结。写出结论句。如果出现异常结果、与预期相反的结果、或无法定论的结果要及时分析原因,并写出改进方案。

实验数据的修改:实验记录不得随意删除、修改或增减数据。必须修改时, 须在修改处划一斜线, 不可完全涂黑, 保证修改前的记录能够辨认, 并应由修改人签字, 注明修改时间及原因。

记录应措辞规范, 如果使用缩略词、商标、商品名或代号, 至少首次使用时在每一本记录本上对其进行定义。

由于电脑的普及,很多实验可用固定模式的记录表格记录,尽管这很方便,但也有其不利的一方面,主要是固定的表格在记录随机现象、问题时不方便,以至于使有些问题和现象漏记或不记。因此即便是用固定的表格记录时,记录本的记录也必须有,可在记录本上简单记录实验的内容及出现的异常情况,并标注“具体的数据见记录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6570-260115.html

上一篇:实验记录有哪些主要作用?
下一篇:我对学生说(三)
收藏 IP: .*| 热度|

4 黄登烽 艾云灿 杨秀海 唐小卿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